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巴胺」生幻覺等於思覺失調 醫:吃藥能控制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8 1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8 13:26

又發生疑似思覺失調患者傷人案件,但精神科醫師說,不要因此加深患者汙名!事實上,只要治療後,病人按時服藥,能恢復到跟一般人一樣的狀態,目前也已經有長效藥物,提高患者的服藥遵循度。

圖/TVBS

 
2016年內湖隨機殺人案的兇嫌王景玉也是思覺失調患者,精神病患犯案時有所聞,也讓這些病患被貼標籤。

台北榮總精神科醫師周元華:「(病患)他腦部有一個化學物質叫多巴胺,這個多巴胺可能過高了,造成一些幻覺跟幻聽。你吃藥它可以很好的控制,但你如果不吃藥的話,因為(多巴胺)它不斷地在釋放,所以當然這個症狀就會出來。」

只要能按時服藥,思覺失調患者也能跟一般人一樣生活!

 
圖/TVBS

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我的攝影機,放開我。」

就像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林哲熹飾演的應思聰,出院回家後沒有按時服藥,因此再度發病,醫生坦言,確實不是每個病人都很聽話!

台北榮總精神科醫師周元華:「我們這群病人常常好發年齡是比較年輕,所以你叫這些病人一直持續吃藥,其實對他們來講也是挑戰。」

思覺失調跟慢性疾病一樣,一輩子要吃藥控制,但年輕人的藥物遵循度沒有長輩來得好是一大問題,另外,醫生也說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圖/TVBS

台北榮總精神科醫師周元華:「通常我們也發覺這些病人回到家裡有一個問題,因為他過去發病的時候,大家都有一些不愉快的經驗,所以可能再回到家庭裡面,家人第一個很緊張,第二個每天就很擔心他有沒有吃藥,我在這邊也特別呼籲,大家以平常心看待,只要我們經過治療之後,好好服藥,他其實跟一般正常人一樣。

醫生透露,過去有病人服藥復健後回歸社會,從加油員做起,現在已經是加油站老闆,就是成功控制病情的案例,也希望教育大眾,減少精神病患者的汙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思覺失調#多巴胺#服藥#控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648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