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貝爾經濟獎3人同得 改善貧窮獲榮譽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5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諾貝爾經濟學獎14號揭曉,這次由三位經濟學家共同獲得;他們分別是美國發展經濟學家克雷默,以及兩位在麻省理工學院擔任教授的夫妻檔,美籍印度裔巴納吉,與妻子46歲美籍法裔的杜芙蘿,她不僅是50年來第二位獲得這個獎的女性,也是最年輕得主。他們三人運用田野實驗調查方式,提供政府單位科學數據佐證,制定改善貧窮政策。這對經濟學家夫婦,在麻省理工學院,推動了「貧窮行動實驗室」計畫,在全球80個國家做實驗調查,了解各地貧窮民眾的差異,再提供給相關單位,制定合宜的脫貧政策。目前這項研究計畫已經幫助了全球4億的貧窮人口。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獎14號揭曉,三位科學家共同獲獎,分別是美籍印度裔經濟學家巴納吉(Abhijit Banerjee)、法裔美籍經濟學家杜芙蘿(Esther Duflo)與美國發展經濟學家克雷默(Michael Robert Kremer)。他們三人運用田野實驗調查方式,提供政府單位科學數據佐證,制定改善貧窮政策,有效減緩了全球貧窮問題。

 

諾貝爾經濟委員會成員 史文森教授:「今年的諾貝爾經濟獎獎勵的是,一種有效率解決全球貧窮問題的方法。這種新的實驗調查方法,將研究推向更超前的位置;首先它讓我們知道貧窮的原因,第二 ,它幫助我們得到抗貧政策因果關係的結論,最後,它分析了各種抗貧政策選項的成本效益。」

巴納吉和杜芙蘿兩位經濟學家是夫妻關係,兩人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任教,而且共同推動了「貧窮行動實驗室」計畫,以科學的方式研究區域經濟不振的原因。巴納吉原本是杜芙蘿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兩人日久生情談起了師生戀,最後結為夫妻。過去16年來兩人也在對抗貧窮領域上攜手合作。巴納吉和杜芙蘿也是諾貝爾獎中第六對同時獲獎的夫妻。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 杜芙蘿:「他們在電話中說我們得了一個甚麼獎,我還不知道那個獎的全名,我會搞清楚。我說,是誰得?是我嗎?他說是巴納吉和克雷默教授,我說,喔,原來是找你的電話。」
 

另一位美國發展經濟學家克雷默,則是在肯亞西部學校進行實驗,發現了有效改善學生成績的方法,他們三人的實驗研究法也引領了整個發展經濟學的領域。巴納吉和杜芙蘿說,他們的「貧窮行動實驗室」計畫的目標,說白話一點,就是要打破世人對「貧窮」的刻板印象;實地了解窮人的生活,做田野調查和隨機實驗,了解各地貧窮民眾的差異,並不是所有的窮人都有相同的面貌,所以政策也該因人而異、因地制宜。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 杜芙蘿:「我們的願景是做出好的證據和紮實的證據,成為對抗貧窮方法的核心。」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 巴納吉:「我們蒐集證據,然後傳播出去,我們要說服人們利用這些證據。」

經濟學家舉例,極度貧窮人口,光是在消耗食物的份量上,鄉村和城市就有差異;城市人吃的比鄉村人還多,而且他們願意把錢花在好吃和營養價值高的食物上,並非如一般人想像,只買便宜不營養的食物。這項調查證據,有助於讓政府或是國際組織重新思考,不再發放以穀物為主的食物,而是有營養的食物。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 杜芙蘿:「"貧窮行動實驗室"在制定政策上做出了貢獻,我們會進行對話和改變政策,我們已經改善了數百萬人的生活。」

對於窮人的另一項迷思是,他們一定以溫飽為優先,但實則不然;如何讓生活比較不無聊,也是他們的首要考量。根據調查,印度北部極度貧窮的家庭,會將收入的14%拿出參加慶典;在尼加拉瓜,半數以上極度貧窮的家庭有收音機,超過兩成的貧窮家庭有電視機。這項結果也提醒政府,不是發越多錢給窮人,就能改善他們的營養問題。

"貧窮行動實驗室"宣傳片:「全球有數百萬的人口,仍然活在極度貧窮當中,數百個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和私人機構都想要幫忙;但有一個關鍵的問題,怎麼做才有用?怎麼做沒用?最重要的是為什麼?」

 
「貧窮行動實驗室」分布在全球80個國家,實驗範圍廣泛,從教育、農業、衛生到微型金融等等都有,估計已經讓全球4億貧窮人口受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盛讚這項研究計畫的科學證據,幫助他的慈善基金會,更有效率地對抗貧窮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諾貝爾經濟獎#貧窮#田野調查#麻省理工學院#發展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580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