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限塑商機! 捲曲收納吸管、珍奶用環保杯吸睛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4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4 23:10

2018年國內限塑政策上路,今年7月起更限用部分一次性塑膠吸管,政令加上環保意識抬頭,也催生出相關環保商機,有業者就開發出可捲曲收納、可攤開清洗的吸管。也有學生設計師開發出不用吸管就能喝珍珠奶茶的環保杯,上線募資不到一天,訂單累積金額就超過250萬元。

圖/TVBS

 
記者李頂立:「自從7月1日開始,塑膠吸管限用政策上路之後,包含百貨公司、公部門、連鎖速食業等,全台約有8000家都不能在內用的時候使用塑膠吸管,預估每年可以減少1億支的使用量,這同時也帶動環保吸管使用商機。」

早午餐店裡面,一早擠滿不少人潮,不管是果汁、咖啡,內用飲品都是使用玻璃材質吸管。

早午餐店老闆羅士翔:「玻璃吸管跟不銹鋼吸管比較起來,玻璃吸管的透明可以讓客人比較確認到說吸管本身的狀態。」

 
透明的材質看得到,重覆清洗客人也比較放心,這家店經營2年多,從一開始就是使用環保吸管,而在今年限塑風氣推動下,店內寄賣的玻璃、不鏽鋼吸管,詢問度確實高出不少。

環保吸管創辦人朱學傑:「其實不只環保吸管,其它的一些餐具類,它們也都越來越(普及),好像就是大家都知道說我什麼該用什麼不該用。」

環保吸管的背後推手是小朱老闆,從6年前就開始設計研發,除了店面通路銷售之外,近年也開始積極拓展開發內用餐廳使用環保吸管,如今全台已多達50至60家合作餐廳。

環保吸管創辦人朱學傑:「也可以說服(餐飲業者)改變,然後我覺得改變過程當中也是需要我們做的產品是可以讓客人在使用的時候,他是覺得很好的感覺,可以為店內加分。」

圖/TVBS

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加上政策助攻也催生各式各樣的環保吸管。

記者李頂立:「在我手中的這支吸管和一般吸管看起來沒什麼不同,但它其實是一支可以收納的吸管,就在剛才我們是在這個透明小盒子中,把吸管取出來的。」

打開盒子,取出捲曲的塑膠片,攤平後向兩邊對齊,像夾鏈袋般捏緊,10秒鐘就變成一支完整吸管。
 

環保吸管設計師顏宏霖:「很多人想要用環保吸管,但清洗和攜帶部分都不太方便,一些設計的改良,加了一個夾鏈機構,就變成讓它有(和一般吸管)差不多一樣的重量。」

使用完畢,攤開用手就能輕鬆刷洗,解決過去環保吸管清洗不易的痛點,採用醫療級的PP材質,接下來還打算將厚度,改得和一般塑膠吸管一樣薄,預計年底就會有實際產品出貨。

環保吸管設計師顏宏霖:「我們提供每支吸管有10塊錢的回收價,用這個回收價去鼓勵一個再生的循環。」

記者李頂立:「一般我們在喝手搖飲的時候,要是裡頭有珍珠或椰果等配料,就要用到粗的塑膠吸管,沒有吸管要喝到料其實是不太方便的,不過現在就有新銳設計師開發出一款新的環保杯,它沒有吸管,單靠瓶身的設計和瓶口就可以不費力的喝到裡頭的料。」

倒入飲料,內杯單獨裝盛配料,讓飲品分層,珍珠椰果留在上層、冰塊壓在中層,倒出時配料就會順著飲料一同流出。
 

圖/TVBS

環保杯設計者吳天瑜:「(開口)短邊剛好是一般波霸可以輕輕頂住的大小,然後長邊又可以流通飲料,這樣子我們在喝的體驗其實很像是吸管。」

就算配料黏在一起,利用內杯的弧度輕輕搖晃就可以解決,這個理念來自兩位剛畢業的設計師,一上架募資平台不到24小時,訂單累積金額已經超過250萬。

環保杯設計者史芳:「台灣一年會喝超過總共全台灣會有超過15億杯手搖飲料杯,主要的理念就是希望可以讓大家,就是用一個改變大家的,有個更好飲用體驗的環保杯。」

兼顧環境永續和手搖飲文化的創意設計,限塑禁令反而激盪出更多的環保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限塑#吸管#環保杯#材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1498

0.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