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續居4大創新國 國發會:人才仍是努力重點


發佈時間:2019/10/09 0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9 09: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評比,2019年台灣排名進步至12名,且續居全球前4大創新國。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台灣的創新能力受國際肯定,但人才相關指標稍弱,是政府未來努力重點。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天發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141個受評比國家中,台灣排名第12名,較去年進步1名;在東亞地區,排名位於新加坡、香港、日本之後,但領先韓國、中國。

 

WEF「全球競爭力指數4.0」評比項目分為「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體系」等4大類;往下又有12個中項,其中有9個中項較去年進步,又以「總體經濟穩定」、「創新能力」與「金融體系」表現最佳,分別為第1名、第4名與第6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WEF特別將德國、美國、瑞士和台灣4個國家評為「超級創新國(super innovators)」;今年的報告也指出,德國、美國、瑞士、台灣續居全球4大創新國,「創新能力」中項的分數維持在80分以上。陳美伶笑說,對結果感到欣慰,「努力還是看的到」。

對於台灣創新實力受國際肯定,陳美伶表示,先前她帶新創赴日本參訪,並在東京舉辦Demo Day,台灣的創意與創新商業模式便讓日本人非常驚艷;其實台灣新創實力頗佳,已吸引許多國際知名創投投資,如美國紅杉資本投資Appier、Pinkoi,新加坡淡馬錫基金投資Gogoro、日本SoftBank投資Appier、LINE Ventures投資kkday,以及Infinity Ventures投資M17,都是很好的例子。
 

不過陳美伶指出,台灣還是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這次12個中項的評比結果,9項進步、2項持平,只有「人力資本」大類下的中項「技能」退步,從去年第21名下滑至第23名。

進一步檢視「技能」下各細項表現,「中等及高等教育者具備企業所需技能的程度」排名第59名、「教學重視創意與啟發式之程度」排名第54名,相對落後。

陳美伶認為,上述這2個細項指標,反映台灣長期以來學用落差、教育體制的結構問題,雖然政府針對需求面提出做法,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齊推人才平台,供給面部分仍得持續努力,才不會產生企業抱怨學校訓練出的人不能用的情況。

此外,陳美伶點出幾項影響台灣創新創業發展的弱勢項目,如「僱用外國勞工的容易度」排名第88名、「開辦新事業需要的天數」第59名;前者表現較差,意味台灣在留才、攬才甚至移民的努力,都得加大力道。

在「開辦新事業需要的天數」方面,2018年在台灣開辦新事業得花10天,陳美伶表示,儘管經濟部有鬆綁相關規定,和其他國家相比,所需天數還是太長,對於新創公司會造成困擾,仍有很大進步空間。(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世界經濟論壇#WEF#競爭力#人才#創新國#國發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609

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