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減塑!10/2起禁用六大類一次性塑膠品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2 20:0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印度是世上人口第二多的國家,人口數逼近14億,塑膠製品用量也很驚人,人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用完即丟的習慣,每天製造2萬6千噸塑膠垃圾,給環境帶來相當大的危害。今天(10/2)是印度聖雄甘地的誕辰紀念日,也是總理莫迪開始推行禁塑的日子,從現在起,包括塑膠袋、塑膠杯、吸管等6種一次性塑膠製品都不准使用和製造,等到半年緩衝期過後,就會對違規者開罰。

擁有13億7千萬人的印度,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大約占了總人口的18%,僅次於中國大陸;這裡的塑膠消費市場也很大,平均一個印度人每年使用11公斤的塑膠製品,而大多數「用完就丟」。 

 

印度環境專家:「過去30年,我們的生活方式,讓我們習慣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現在到處都是塑膠,不管是到市場買東西、包裝、食物。舉例來說,使用塑膠包裝同等是衛生的代名詞,很多公司會告訴你,為了衛生,他們會使用塑膠獨立包裝。」

印度一天可以製造出9萬7千公噸的固體垃圾,其中2萬6千公噸都是塑膠製品,儘管官方聲稱高達六成的塑膠垃圾都被回收,但也讓人不經想問,那麼剩下的4成、大約1萬公噸被丟棄的塑膠到哪裡去了呢?

印度記者:「印度許多城市和鄉鎮,都面臨了大量塑膠垃圾的問題,街上到處都能看見凌亂的塑膠垃圾,它會進到溝渠,並且流入河川。」
 

塑膠垃圾堆積街頭、流入河川與海洋,所造成的環境和生態汙染,漸漸成了人類不可承受之重,而今天做出的選擇,將決定有著甚麼樣的未來……

印度總理 莫迪(2019.08.15):「我們能把印度從一次性塑膠製品中解放出來嗎?我們應該集體行動,並開始把環境中的塑膠收集起來。」

印度總理莫迪在8月15日的獨立日上,宣布採取行動!減少塑膠垃圾,從斷開一切根源開始。

印度總理 莫迪(2019.08.15):「我們要在10月2日採取具體行動,擺脫塑膠!」

10月2日是印度聖雄甘地的誕辰紀念日,從這天起,印度也開始禁用6種一次性塑膠製品,包含塑膠製成的袋子、杯子、餐盤,寶特瓶、吸管和小包裝袋,預估可讓印度每年1400萬公噸的塑膠製品用量,減少5%到10%。

印度民眾:「這會有很多問題耶,我們得自備瓶子。」
印度民眾:「如果餐盤改成紙做的就更好了。」
印度小販:「我們已經不用聚乙烯製品了,現在改用鋼材做的盤子。」
 

印度政府訂出了6個月的緩衝期,也就是說,實施半年後才會對違規者開罰,但現在已經有不少相關業者發出哀號。

塑膠杯工廠員工:「(宣布禁令以來)已經一個月沒工作了,我得付孩子的學費和家裡其他開銷,對我們來說情況真的很不好。」

目前印度從事塑膠產業的公司超過5萬家,年產值超過3兆盧比、相當於500億美元,然而禁塑令一出,恐將擾亂供應鏈,也衝擊食品加工消費品等產業。加上印度正值失業率增高、內需成長減速之際,今年第二季GDP僅增長5%,是六年來成長最緩慢的一季;因此雖然環保人士樂見政府為環境採取行動,但同時也擔心會給經濟帶來壓力,認為應該要逐步施行、從垃圾管理的方面下手,才能更好地推行政策。

科學環境中心計畫主管:「最大的問題在於垃圾分類管理不良,我們幾乎無法把垃圾乾濕分離,只有清理分類好才能回收。」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部分地區其實早已推出限塑政策,不過由於塑膠便宜、取得方便,一直沒能確切執行法令,讓友善環境的政策變成紙上談兵;如今向一次性塑膠製品說不的行動再起,後續相關政策如何落實,也成了遏止「法律擺一邊,塑袋兩手提」現象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塑膠#禁塑#限塑#莫迪#環境#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581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