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夜尿5次!頻尿又尿不乾淨 當心膀胱「過動」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2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2 15: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中一名75歲趙姓老翁,每到深夜經常爬起來上廁所,還曾一晚狂跑廁所5次,頻尿的情形持續3年,造成他的情緒和精神狀況不佳。即便就診服藥治療,老翁的情況卻不見好轉,最後才確診罹患「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泌尿科醫師也提醒,若患者半夜起床上廁所超過2次、一小時內要上2次以上,或是出現尿流變細、解尿困難等症狀時,有可能是健康出問題,必須儘早就醫診治。

據ETtoday報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表示,75歲趙先生因為時常尿急,過去3年經常出現頻尿,排尿過程還會斷斷續續,起初前往診所服藥治療、控制頻尿,沒想到卻反而尿不出來,甚至嚴重到需要插尿管,來引導出尿意。

 

趙先生前往醫院檢查後,被醫師發現罹患「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即便靠藥物治療,效果也相當有限。蕭醫師指出,一般正常攝護腺大小約有20公克,不過趙先生的攝護腺卻有80公克左右,導致膀胱出口的阻力增加、肌肉收縮力下降;若再加上膀胱過動,就會出現頻尿又尿不乾淨的情況,這樣的情形在50歲男性族群中最為明顯。

另外,有些病人屬於攝護腺過大延伸到膀胱裡,長時間刺激膀胱收縮,但若吃抑制膀胱收縮的藥物,反而會使病患尿不出來,造成尿液滯留,更有可能引發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因此,必須先解決攝護腺肥大,隨後再透過藥物來改善頻尿症狀。

至於治療方面,蕭醫師則建議,「雷射攝護腺手術」是以雷射為能量來源,用來切除增生的攝護腺組織,不但在手術過程出血量少,還能降低併發症機率。術後,倘若病患經過多年又開始頻尿,此情形大部分是膀胱過動症惡化所導致,不一定和攝護腺有絕對關係。
 

由於攝護腺肥大和膀胱過動症,屬於男性的自然老化過程,若民眾一個晚上起床上廁所次數超過2次、一個小時內要上2次以上、尿流變細、解尿困難等症狀時,也會影響身心健康,建議儘早就醫檢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膀胱#頻尿#解尿#尿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1388

0.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