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年憂鬱」失眠、食欲不振 盡速就醫治療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1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4

說到了憂鬱症,典型症狀就是對所有周邊事情感到非常悲觀,然而憂鬱的老年人不見得會明顯表現出憂鬱的情緒,若出現對原本有興趣的事情失去動力的情形,也要留意是否有潛在憂鬱的問題。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老年憂鬱症容易導致記憶力衰退,再加上對周遭人事物感到沒有興趣,還有一點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如果以上有這些症狀的話,要小心了,很有可能被誤以為是失智。」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研發推展科主任林明憲vs.阿嬤:「住院這段時間有好一點,有幫到妳的忙,這樣最重要,有,有喔,謝謝,真的有喔。」

總算可以回答醫師問題了,今年82歲郭阿嬤,持續復健治療,三年前一場意外不慎跌倒導致髖關節受傷,必須進行手術,開刀完之後整個人心情起伏變得大,情緒也突然轉變,經常有時候鬱鬱寡歡,提不起勁。

 
阿嬤:「有時候在家裡沒事就做(運動),都做什麼運動,就是老師教的這些。」

心情變得放鬆了,在醫師治療之下,阿嬤天天做復健,有空就在家人陪同下起身散散步,不再悶悶不樂反而有問必答。

家屬:「很多人都說失智,但是其實她記性都很好,她想記的事都記得特別清楚,那以前很久以前的事,他也都記得,所以我們就變成說滿困惑的,才來就診這樣子。」
圖/TVBS


其實老年憂鬱症會出現「呼吸急促」或是「心悸」等自律神經系統的症狀,其中最常見的是食慾不振和失眠。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研發推展科主任林明憲:「失智的病人可能會表現出憂鬱症狀,那憂鬱的病人,他也有可能會表現出,這個認知功能衰退的情形,所以兩者在這個地方有時候不容易區分。」

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旻珊:「憂鬱症其實會有一個,還滿明顯的一個發病時間點,從那個時間點突然就變不好,那以發病的病程來說,像是失智症可能緩慢的進行,像憂鬱症會突然間,家人就覺得,怎麼老人家什麼都不會做了,然後就是都不說話。」

醫師不諱言,老年憂鬱一般大概發生在60至65歲以上,有些病人從青壯年時候就有憂鬱情況伴隨至老年,影響心理因素占了大多數,很容易產生失落感。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憂鬱型失眠和一般型失眠,其實都可以從病患的口中,如果經常聽到的是抱怨,睡不著的話,醫師就可以從門診的診斷當中,來發現其實是罹患了憂鬱症。」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其實憂鬱症在不同年齡層症狀不太一樣,尤其老年憂鬱症,是有他滿特殊的表現,一般來講診斷憂鬱症,除了低落的情緒之外,然後一些負向思考,其實還會老人家,常常合併的一個表徵是,這個瘦了很多,行動能力變差,常常再看病,他會以很多身體症狀,再投射出對這個情緒上面的低落。」

若是身邊周圍的人,經常出現不切實際的妄想,像是「有罪妄想」、「貧困妄想」、「疑病妄想」,稱為憂鬱症三大妄想,可要特別注意了。

圖/TVBS

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旻珊:「老人家對於自己病情描述,失智症病人通常都會說,我沒有事,我很好,對,我的記憶力也很好,但是你去做測驗就發現,其實很多東西都退化了,但是憂鬱症反而相反,他會覺得說我很差,我什麼都做不到,但是你實際去做一些測驗發現,其實他有些能力都還是保存的。」

 
老年憂鬱症主要是「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交互作用,但往往老年憂鬱症出現的症狀,很容易被誤以為失智症的認知障礙,一旦忽視不理會,沒有接受醫師治療,不只長輩必須承受身心煎熬,也錯失治療黃金時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憂鬱症#記憶力#呼吸急促#心悸#食慾不振#失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2

0.0962

0.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