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東曙光?法國日本穿梭 力促美伊「川羅會」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5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6 10:14

就怕中東緊張情勢持續升高,法國總統馬克宏和日相安倍晉三,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場內外積極穿梭,力促美國總統川普,和伊朗總統羅哈尼面對面談。對日本來說,八成以上原油都從中東進口,周邊海域航行安全極為重要,希望美伊武力衝突絕對要避免。而就在剛才,伊朗政府發言人表示,如果美國願意回到核協議,且解除制裁,那麼伊朗保證不發展核武,且願意接受核協議修正。

握手(左)法國總統馬克宏,(右)伊朗總統羅哈尼。圖/達志影像路透

2019聯合國大會演說,全場注目的焦點依然是他──美國總統川普,在罵完中國大陸後,他話鋒一轉,接著批中東的死對頭伊朗。

 

美國總統 川普:「所有國家都有義務採取行動,沒有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資助伊朗的殺戮慾,只要伊朗繼續威脅性行為,制裁就不會解除,還會加大力度。」

不過現在國際媒體紛紛聚焦,川普到底會不會與伊朗總統羅哈尼坐下來談。

伊朗總統 羅哈尼:「(美國經濟施壓)是一種恐怖主義,是非人道的,如果停止這樣做,當然氣氛會改變。」
 

美伊隔空放話,法國總統馬克宏則積極在場邊穿梭兩國之間,第一天就和羅哈尼談了近兩個小時,但過去對伊朗立場表示理解的馬克宏,這回表情卻相當嚴肅,因為兩人會前,法、英、德領袖才舉行高峰會,針對10天前沙烏地阿拉伯原油設施遭攻擊,三國共同聲明直指伊朗難辭其咎,也沒有其他合理解釋。攻擊發生後,沙國和同盟的美國,第一時間就點名伊朗。

美國國務院伊朗事務特別代表 胡克:「我們根據情報及公開來源情資分析,是伊朗發動的攻擊,我們對這項評估很有信心,伊朗很明顯已經跨過這條線。」

原本避免倉促下結論的歐洲,現在也與美國看法一致,眼看國際社會壓力升高,伊朗軟硬兼施。本週伊朗首都德黑蘭,特別展出伊斯蘭革命衛隊打下的敵國無人機,其中包括今年六月擊落的美軍全球鷹無人偵察機(RQ-4 Global Hawk)殘骸,在在要展現防衛能力。

伊朗革命衛隊總司令 沙拉米:「我們會擊落所有跨越國境進來的物體。」

但另一方面,伊朗也釋出善意,宣布釋放七月扣押的英國籍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

伊朗總統府發言人:「我們已完成所有油輪相關的法律程序,將對過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進行友好釋放。」

而除了法國,傳統對伊朗友好的日本,也積極扮演調停人,日相安倍晉三在場邊第九次會羅哈尼;安倍也在聯合國大會演說上,則要求伊朗基於睿智行動,也提及今年六月與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會面。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哈米尼直接跟我說關於核的三個否定,即『不持有、不製造、不使用』,明言以宗教見解貫徹,這是相當珍貴的說法。」

同一時間,馬克宏在與川普會談後,偕同英國首相強森,再次找伊朗總統來個三方會談。

法國總統 馬克宏:「我認為在這個情況下,已創造迅速恢復談判的條件。」

馬克宏表示,美伊領袖要會面的條件已經到位,雙方可談伊朗核武飛彈開發,也能談美國解除制裁,馬克宏強調如果錯過聯合國大會,兩國元首將失去直接見面的機會,極力要促成「川羅會」。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會看事態發展,但目前沒有任何安排。(你不排除?) 我從不排除任何可能,我為什麼要這麼做?」
 

不過伊朗方面顯然沒那麼樂觀。

伊朗外交部長 札里夫:「(他會跟川普總統會面嗎?) 不會!」

現在球在雙方手上,但敵對40年的兩國領導人,要見上這一面恐怕不容易。儘管羅哈尼對外交保留彈性,但要求華府先解除制裁;美國則要求伊朗無條件上談判桌,雙方立場依舊分歧,短短幾天內突破的機會似乎微乎其微。美東時間星期三,羅哈尼將在聯合國發表演說,美伊關係能否出現曙光,即將見分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聯合國大會#川普#羅哈尼#美伊關係#馬克宏#沙烏地阿拉伯#無人機#油輪#安倍晉三#哈米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638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