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買金推升價位 獨不見中國大媽再瘋搶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4 19:56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今年的國際金價,從六月份開始走揚,倫敦金一度觸及每盎司1557美金的高位,打破2013年5月以來的紀錄。2013年尤其具有指標意義,當年在三個星期的時間,中國大媽採購了1000億元人民幣,總共300噸的黃金,連華爾街都為之震撼。當時的金價下滑到逼近每盎司一千美金的低點,許多大媽被套牢,而那一波的搶購潮,一直到現在才有解套的機會。因此,即便此刻金價走揚,金條的銷售業績卻比去年同期,下滑將近兩成,因為中國大媽抱持觀望,不再一窩蜂搶進。

踏進上海的金飾店,在櫥窗櫃檯前,停下腳步觀看的人又增加了。因為,玻璃櫃上豎立的牌告價格很誘人,每公克408塊人民幣,而且是足金、金幣、金條,通通400塊起跳。

 

上海消費者:「之前我們買270多元(每克),現在400多了。」

上海消費者:「因為我們結婚,這個金子應該算是剛需品。」

今年六月份以來,國際金價一路走揚,倫敦金在9月4號,觸碰到每盎司1557美元的高位,打破2013年5月以來的紀錄,之後一直維持在1500元上下震蕩。各國央行截至目前,購買的黃金數量也超過400噸,刷新九年(2010年)來最高水平。
 

申萬宏源高級分析師 徐若旭:「(美國)進一步壓低利率,金價會因此受益。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其實最近的通脹,這兩點是足以支撐黃金在四度去進一步走強。」

金手鐲、金項鍊,飾品類的買氣增加。但是走到這裡,賣投資金條的櫃台顯得冷冷清清,業務員清閒地滑著手機。

貴州貴陽珠寶商 張小姐:「顧客銷量相對來說,肯定比去年要稍微差一些。」

深圳鑫韻珠寶展廳經理 翁金雄:「我們的零售額都在走下坡,就是有下降的這麼一個趨勢。」

中國黃金協會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黃金消費量,金條比去年同期下降17.29%;金幣甚至少了近三成(29.27%)。

深圳黃金投資者:「看到這個黃金的價格不是很穩定,所以說想繼續再觀望。」

望著櫥窗內的金條,中國大媽下不了手。這跟六年前,瘋搶的場景鮮明對比。
 

金飾店業務(2013.4):「暢銷的100克、200克金條,現在已經銷售一空了。」

只要是賣金條的櫃台,就只能看見大爺大媽的後腦杓,擠都擠不進去。2013年的「五一」小長假前後,三個星期,賣掉1000億元人民幣,總共300噸的黃金,讓華爾街都為之震撼。而此時的黃金價格,像溜滑梯一樣,天天都在往下滑。

黃金投資者(2013.6):「感覺價位跌到現在,應該不會再往下跌了。」

2013年5月,下探到每盎司1046美元,不少中國大媽在這波低位被套牢,直到六年後的今天,總算翻身。

深圳賽菲爾珠寶市場總監 張午琨:「中國大媽這一波,她們可能以前是在1500美元左右解套的,這下好不容易拋掉了,她不會再貿然地進來。」
 

沒了出手闊綽的中國大媽,各大珠寶商的業績不好看。

深圳賽菲爾珠寶市場總監 張午琨:「主要是因為金價陡然的漲幅,而且漲幅的幅度非常大。」

金價的起伏,貿易戰是影響因素之一。中美副部級貿易磋商後,原定要參訪美國的農業州,結果中方卻突然宣布行程取消,讓各界心頭一驚,莫非談判又破局。

美國財長 穆欽:「其實是我們請求他們延遲(到訪農業州),我們不想帶來任何疑惑,他們已開始採購農產品。他們會在其他時間重新安排(到訪)。」

中方已經點頭答應,再採購約60萬噸美國大豆。因此,中方也不願意,這個時間點去參觀農業州,讓川普的大票倉選民,誤以為中國代表是聽川普的話而來,變相幫他助選。兩國的貿易談判,副部長級把路舖好了,主要代表碰面時間就敲定,下個月七號。

美國財長 穆欽:「就像總統指示我們,如果我們能得到正確的協議,我們會達成(協議)。如果沒有,我們完全滿足現在的情況。」

冰封了兩個月的關係,貿易談判再迎來ㄧ線曙光,這勢必又將對黃金、美元、人民幣,掀起一波震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金#貿易戰#中國#價位#金價#走揚#期貨#大媽#金飾#金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937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