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來高去!雲端買賣飆倍數價直落袋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3 20:06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炒房、炒比特幣大陸現在瘋炒鞋,一雙售價人民幣一千多元的限量款球鞋,隨即轉手放上網賣,價格立刻暴漲近四倍。以前是收藏家在買鞋,現在投資客入局,發展出雲端線上炒鞋,鞋子存在交易平台倉庫,買家不用拿到真的鞋子,直接把鞋再轉賣出去,操作模式猶如炒股;有大學生靠著雲端炒鞋,年賺人民幣十幾萬。但專家呼籲,球鞋價格除了是品牌限量營銷手段炒作出來的外,線上交易也難防風險。

銷售人員:「裡面是簽到、簽字,然後是拿號,到時候抽。」

 

排隊人龍包圍鞋店,號碼牌拿到手不代表就買的到,還得抽籤,嚴苛規定讓大家搶破頭,只為了這款限量球鞋。

消費者:「(你排隊是為了要自己穿嗎?賺錢賺錢,很真實的啊,賺錢賺錢,80%都是賺錢的,這裡沒有人會自穿,真的,現在炒房不行對吧,炒股不行就炒鞋。」

辛苦買來的鞋,不用來穿反倒拿來當投資賺錢,這雙New Balance和NBA球星雷納德合作新款鞋發售價人民幣1199元,二手市場隨即漲到人民幣4499元,價格暴漲近四倍。
 

 二手球鞋轉賣商:「只要是比較火的球鞋,都會雇人去排隊,一般就是幾個比較大的黃牛,一個大媽給150或者50(元),便宜的話,然後如果熬夜排隊的話可能給300(元)。」

派出搶鞋大軍,鎖定限量鞋款,排隊行列中不乏大爺、大媽們身影,趁著熱潮賺外快。

消費者:「(你幾點鐘過來的?)我啊,我滿早的,半夜2點多,排了好多了(已經),我排了30幾位了大概。」

今年8月開始,大陸興起的這股「炒鞋」熱,瘋狂程度號稱前所未有,光一個球鞋交易網站統計數據,截止8月中成交量前100名的球鞋裡,26個熱門款成交額就達人民幣4.5億。

二手球鞋轉賣 秦先生:「不管是各種媒體啊,微博或者抖音啊,或者各種平台,大家很多報導之後,很多原先比如說炒房的、炒幣的之類的,別的行業的人,他就進入這個行業。」

投資客入局鞋市,還發展出一種「雲端炒鞋」,全用線上交易,把鞋存在平台倉庫裡,買家不用拿到實物,直接就可以把鞋轉賣其他人。

球鞋投資客 方一鳴:「寄存在上面,其實我也沒見到鞋什麼樣,漲了20元我就先放放,像這種可能漲了200元,差不多我覺得合適,我就給賣了。」
 

如同股市交易平台,每款鞋有漲跌走勢圖,當有新鞋推出時,猶如新股上市般,股市有分析師,炒鞋也有專家做行情分析,教你買哪雙鞋適合長期理財;因為門檻低加上本來就是球鞋主力客群,大陸許多大學生也熱衷於雲端炒鞋。

大學生:「(賺)幾萬元吧,五萬元左右。」
 大學生:「(兩萬進入市場?)這一年賺了多少錢,大概十幾萬,13萬到14萬左右,(13萬到14萬,淨利潤?)對。」

大學生炒鞋年賺人民幣十幾萬,聽起來相當吸引人,但既然是投資,賠錢的也大有人在。

球鞋投資客 唐小姐:「因為來來回回會虧錢、會賺錢,虧起來得割肉了,就是之前,比如說兩千多元買來的鞋子,它只有一千多了,你也得賣,可能一雙要虧個一千多元。」

 
球鞋價格之所以能被炒作,全靠品牌限量行銷策略,專家說一旦稀缺特性消失,曾經的排隊鞋款,也會一夕跌落神壇。

二手球鞋轉賣 秦先生:「這個就是市場上最熱的一雙,叫『椰子(yeezy)350』,但這雙鞋的故事是什麼呢,就是這雙鞋從原先的一萬多元,跌到現在三千多元。」

這款yeezy350剛推出時打著限量銷售,二手市場價格一度飆破人民幣萬元,但半年後品牌再次發售,隨後又加碼補貨,價格順間滑落,炒鞋不僅受銷售策略影響,市場風險更難以防範。

球鞋投資客:「就是同一個帳號,就是很短的時間內,就把所有的鞋給掃了,然後再過一天再看這個球鞋,漲了,就價格會翻倍。」
《Z說球鞋》創辦人 萬千:「平台自己它又是做市商,然後它又是券商,那它中間的話,通過它自己的內部的,一些假的帳號對倒,把價格拉起來了,而且很多交易也並不真實,那這種東西沒有人管它。」

大陸從炒房、炒比特幣再到現在炒鞋,專家呼籲失去理性盲目投資,當熱潮過去,炒作化為泡沫,也只是穿在腳上的一雙球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鞋#雲端#yeezy350#炒鞋#限量#漲勢#中國大陸#球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24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