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咳喘逾8週別再誤認小感冒! 當心肺病找上身


發佈時間:2019/09/19 17: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9 17:2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項調查指出,連續8週出現咳、喘症狀,近8成受訪者都認為只是感冒,忽略肺部疾病可能性。醫師強調,一般感冒平均1週就應痊癒,超過2週就要提高警覺,盡早就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近來針對國內500名民眾進行就醫行為調查,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當民眾咳嗽、喘不過氣症狀超過8週時,多達7成8的民眾仍認為是一般感冒,超過3成患者不知道應到胸腔內科就醫,更多的是求助家醫科、耳鼻喉科等科別。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鶴健表示,長期出現咳、喘症狀的疾病很多,包括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肺氣腫等,但最致命的莫過於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

他解釋,菜瓜布肺是一種原因不明的間質性肺病,患者的肺部會不斷纖維化而佈滿疤痕,外觀猶如一塊菜瓜布,盛行率每10萬人當中約有10人,推估全台有超過2000名患者,症狀包括呼吸急促、長期乾咳、日常活動容易喘,經常疲憊、無力不適並有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症狀。
 

王鶴健說,由於疾病進程無法預料,一旦急性惡化可能活不過2年,尤其合併有肺阻塞、肺氣腫等疾病者惡化速度更快,致命性不亞於癌症;然而,過去臨床上缺乏有效治療方式,僅能以類固醇、化痰藥等方式緩解症狀,直到2014年才有延緩肺功能惡化的藥物問世,可延緩肺功能下降近50%,並減少68%急性惡化發生風險。

振興醫院內科部主任陶啟偉強調,菜瓜布肺有6大高危險族群,包括男性、年過50歲以上者、吸菸或曾吸菸者、胃食道逆流、長期暴露粉塵環境中、有菜瓜布肺家族史者,一旦出現疑似症狀都應提高警覺。

陶啟偉說,許多民眾常認為咳嗽是小問題,但連續咳超過2週當心潛藏大問題,他解釋,一般感冒最多1到2週就應自行痊癒,若咳嗽超過2週千萬別誤以為是感冒沒斷根,建議就醫檢查是否有肺部疾病,及早發現、治療。

為了提高民眾對菜瓜布肺的認識,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將每年9月19日訂為台灣菜瓜布肺日,以919代表「走一走會喘」的重要徵兆,22日也將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全台首場健走活動,邀民眾一同為健康而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咳嗽#感冒#菜瓜布肺#肺部#肺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703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