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核災 東電三高層巨頭 今全判無罪!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0 10:24

8年前311東日本地震的巨大海嘯,造成福島核災,東京電力公司三位高層遭強制起訴,如今宣判三人無罪。日本國會2012年組成調查委員會,認為核災明顯是人禍,民間的審查會也指出,三位東電高層在事發3年前,就得知核電廠可能遇大海嘯襲擊的風險,卻未採取任何行動。不過經37次開庭審理,最終法官認定預測大海嘯,並避免事故是不可能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臉嚴肅,步入東京地方法院的是311福島核災時,東京電力公司的高層,前會長勝俁恒久、前副社長武黑一郎和武藤榮,三人遭強制起訴的審判,19號判決出爐,全員無罪。

 

福島縣民:「到底是看哪裡做出這樣的判決,我們無法理解,也無法認同接受。」

法庭內一宣布判決,旁聽席立刻一陣騷動,場外也有人高舉「不當判決」的抗議牌。這次最大的爭點在能否預測巨大海嘯,以及如果能預測,是否能防止核災發生。

代表檢方的律師主張,三人在事發3年前就得知,根據2008年的試算,海嘯最高可能達15.7公尺,卻沒有採取對策,因此求刑五年;東電經營高層則主張這份估算可信度低,不可能預測事故,也無從預防,力主無罪,最終法院判決也認定,不可能預測到大海嘯發生。
 

8年半前的311,最高約15.5公尺的海嘯襲擊福島第一核電廠。

時任福島第一核電廠廠長 吉田昌郎 (2011年):「總部總部,不好了,現在發生爆炸。」

與車諾比並列世界最嚴重等級的福島核電廠事故,許多人被迫避難,原本在核電廠附近入院的患者,只能躺在體育館地上,從醫院到避難所,經長時間車程,不少人因無法接受治療,病情惡化,結果造成患者等44人死亡。

時任雙葉醫院護士:「有患者坐著死了,也有人垂落座椅和前座之間死亡,我絕對不想再看到這種情景。」

八旬的保延太太,當時82歲的丈夫,就在距離核電廠4公里遠的雙葉醫院住院,核災爆發後,從醫院到避難的體育館,因周邊被劃為避難區域,巴士繞行超過10小時,長達230公里的路程,因缺乏治療脫水,體力衰弱,在抵達體育館不久後就嚥下最後一口氣。

福島災民 保延太太:「想到他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死去,真的叫人無法忍受,引起這麼大的事故,他們必須贖罪。」

311核災至今,福島縣仍有4萬2千人避難,「關聯死亡」人數達2278人,現在也持續增加。今天依然被劃為避難區的福島縣浪江町,超過80位居民的骨灰,因家鄉墓地輻射劑量過高,始終無法回鄉安放。
 

福島災民 武藤晴男:「還要幾年?還要經過幾年才能安放骨灰?這種苦日子還要持續幾年?」

失去雙親的福島災民,自家位於歸還困難區域,現在回去也受嚴格限制。核災後,原本跟父母和妻小,一家五口的生活丕變。

福島災民 武藤晴男:「住的地方當然被剝奪了,生活也被剝奪,透過人與人的工作建立的情誼,通通都被奪走。」

長期的避難生活不是一個苦字能形容,先後從避難所到埼玉縣親戚家,再到茨城縣的公寓,一共搬了六次,原本就行動不便的父親,因環境變化,對身體的負擔和壓力增加,從此臥病在床,原本健康務農的母親,也開始出現失智的症狀;311三年後,父親一次也沒能返鄉就去世,兩年後母親也在照護設施過世。

到底為什麼無法防止災變發生,福島人無不希望透過審判,讓真相大白。
 

福島災民 菅野正克:「希望能做出有意義的判決,不這樣的話,犧牲者、犧牲者的家人、被害者都無法瞑目。」

福島核災後,東京地檢署曾對三人做出不起訴處分,但之後「檢察審查會」決議,以業務過失致死傷罪強制起訴,從前年6月起開庭37次,要追究東電經營高層的刑事責任,儘管最終判決無罪,但所有事故調查都認為,核電廠海嘯對策不足是事實,對災民的傷害也是永遠無法抹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11東日本大地震#核災#福島第一核電廠#強制起訴#判決#海嘯#避難#東京電力#災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865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