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昆布」環保尖兵 吸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8 20:0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TVBS與Focus全球新聞,響應全球媒體「報導氣候變遷(covering climate now)」活動,今天聚焦「昆布」。持續不斷的亞馬遜森林大火,全球憂心忡忡,害怕「地球之肺」不復存在,但其實海洋植物也會行光合作用。海中的海草、浮游微藻等等,都具備碳吸存的功能,被稱之為「藍碳 (Blue Carbon)」。因此日本橫濱展開了「藍碳事業」,大量養殖昆布,一年能吸收達1噸的二氧化碳。而昆布不但能行光合作用,採收後昆布還能做成食品,剩下的根部更可以用來推肥,可以說是相當環保!

不管是切絲入菜、或是整片下鍋熬湯,好吃又營養的昆布,總是適合做成任何料理,更是減肥與抗老聖品;但你知道嗎?昆布除了好吃,其實它也相當環保。

 

昆布養殖者 富本龍德:「橫濱市正在進行暖化對策活動,我們在橫濱養殖昆布。」

「地球之肺」一般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雨林或森林,陸地上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轉為氧氣;但研究發現,海洋藻類也有相同作用,像是昆布,想要長得又大又高,必須得吃下大量的二氧化碳。

昆布養殖者:「預備,拉起來。」
 

根據統計,全球一年大約排出90億噸二氧化碳,當中的三成被海洋植物吸收掉,與陸上植物的「Green Carbon」綠碳,一起幫地球造氧,而海洋植物的光合作用,則被稱為「Blue Carbon」藍碳。

昆布養殖者 富本龍德:「昆布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改善地球環境,我對於這些很感興建。」

「藍碳」的優勢在於不怕火,相較於近期亞馬遜林火危機,海洋植物的生存環境,對比陸上風險相對小;因此橫濱的地球暖化改善組織,利用養殖昆布來幫地球呼吸。

昆布養殖者 富本龍德:「眼前的是八景島樂園,我們把昆布養在雲霄飛車底下。」

環境組織說服當地漁民,共同加入養殖行列,經過四年努力,現在這片海域裡的昆布,一年可以吸收大約1噸的二氧化碳。

當地漁民:「起初他們來做了詳細說明,但我們總想這怎麼可能呢!」

養殖有成之後,環境組織繼續動腦筋,把大量的昆布做成各種食品。
 

昆布養殖者:「我要把昆布放進去了。一遇熱它馬上就會變色。」

業者把昆布製成烏龍麵、餅乾等等,與飯店業合作共同銷售,以維持昆布養殖事業。但昆布的根是不適合食用的,於是業者們絞盡腦汁,替昆布根找到出路。

昆布養殖者 富本龍德:「我帶肥料來了。」

研究單位把剩下的昆布根做為肥料,與當地農家配合,進行試驗性施肥。

藥草農家 渡邊英則:「蟲子會分解(昆布)變成泥土。因為之前聽說『海藻適合當肥料』,我就想說要在自己的田這樣做。」
 
昆布養殖者 富本龍德:「用昆布吸收二氧化碳,以此對抗地球暖化,我希望『昆布森林』能在整個日本扎根。」

過去常說「種樹救地球」,現在吃昆布也能救地球;海洋植物的環保角色逐漸受到重視,新一波的「藍碳」事業,有望減輕氣候變遷的危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起為地球降溫

#昆布#環保#橫濱#地球之肺#光合作用#二氧化碳#Green Carbon#綠碳#Blue Carbon#藍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772

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