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國油田被炸受衝擊 中國低調籲各方克制


發佈時間:2019/09/17 16: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7 17: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沙烏地阿拉伯油田14日遇襲,引發中東局勢緊張,全球油價暴漲。高度仰賴原油進口的中國,勢必在油價上有所因應;但面對衝突方的沙國、伊朗都是盟友,中國低調應對,僅呼籲各方保持克制。

中國外交部1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當被媒體問及美國官員稱伊朗應對沙國石油設施遭遇襲擊負責,中方認為是否有這種可能?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導。在沒有調查得出確鑿結論的情況下就斷定誰應負責任,這可能不太負責任」。

 

她表示,「中方的立場是,我們反對任何擴大和激化衝突的做法,呼籲有關方面避免採取導致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的行動。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共同維護好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

華春瑩的發言是中國官方迄今唯一的回應。沙國油田遇襲後,陸媒報導謹慎應對,僅有環球時報發出評論,批評美國沒有權利給伊朗隨意「定罪」。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跟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都有緊密的經濟、外交和能源關係,長期以來在處理跟兩國的關係問題上一貫十分謹慎。
 

報導稱,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曾在2017年訪問北京,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ad bin Salman)今年初也曾率團訪問中國。而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ed Javad Zarif)上月才在訪問北京時,會晤中國外長王毅。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對外依存度達71%,其中有15%的原油自沙烏地阿拉伯。沙國油田遇襲後,國際油價暴漲,中國首當其衝。

新華財經報導,中國92汽油批發價格,昨天報價每噸人民幣7343元(約新台幣3.2萬元),比12日大幅上漲259元;柴油每噸6992元,也上漲47元。

據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今天發布的訊息顯示,16日一籃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2.40%,預計18日24時每噸將調漲140元左右,將創下油價今年以來難得的二連漲。

沙國油田遇襲後,已引發大陸市場對油價上漲與中東情勢的憂心。

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喆昨天在央視財經節目指出,目前全球石油供應來說還有餘力,而需求仍然很疲軟。所以石油將來的價格穩不穩,主要還是看中東形勢穩不穩。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韓曉平則表示,沙國處在全球石油供應的中心,而且有大量的防空力量保護,沒有想到,僅僅幾架無人機就改變了一切。沙國一旦出現了這種危機,對全球影響非常大,「心理上的作用大大超過實際預期作用」。所有人都無法判斷,這個事情接下來會不會繼續發酵,還會不會有下一塊骨牌被推倒。(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烏地#油價#中東#伊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572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