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川普大嘴巴惹禍 CIA急撤在俄頭號間諜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1 20:0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媒體爆料,兩年前美國中情局(CIA),曾經秘密地撤出一名在俄羅斯內部潛藏超過十年、相當靠近權力核心的「頭號間諜」,原因就是川普總統的大嘴巴!據報他經常不當處理情資,甚至在接待俄羅斯官員時還透露機密資訊,這些都讓情報部門提心吊膽。不過,儘管成功撤出線人,但美國也失去相當寶貴的情資來源。

蒐集情資的間諜活動,對情報系統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根據CNN掌握到的消息,美國中情局(CIA)在2017年曾經執行一項秘密任務,緊急撤出一名在俄羅斯總統普欽身旁最高級別的「頭號間諜」!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其實情非得已,因為官員們實在太擔心美國總統川普的大嘴巴,就怕他一不小心走漏風聲。

 

CNN記者:「一名直接參與討論的人士表示,會有撤諜的行動,部分原因是擔心川普總統以及他的政府,多次不當處理機密情報,恐怕讓消息來源曝光、也就是間諜的身分。」

川普是個無法保守秘密的男人嗎?據傳有一次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待來訪的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以及時任俄羅斯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當時他和兩人談及由以色列提供、有關於ISIS的機密情報,儘管這和俄羅斯間諜的資訊沒有直接關連,但也讓情報部門提心吊膽,如果哪天川普向普欽洩露情資,讓重要線人的身分曝光該怎麼辦?

CNN記者:「當時任職CIA局長的蓬佩奧,告訴其他川普政府高級官員,關於間諜的資訊已經外洩太多了。」
 

報導指出,好在消息披露前,就先讓這名在俄羅斯的高級間諜安全下莊,不過也讓美國痛失了靠近克里姆林宮權力核心的珍貴情報來源。 

CNN記者:「CNN得到的消息,這名間諜可以接觸到俄羅斯總統普欽,甚至可以提供總統文件的影像。」

內幕消息指出,這名由CIA吸收的線人,名為斯莫連科夫(Oleg Smolenkov),從中階官員一路爬升,直至可以接觸俄羅斯決策階層,超過十年以來為美國提供著情報,但當2016年美國官員發現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情報官員指出越來越多細節之後,媒體開始關注起這個克里姆林宮的「情報來源」;以安全為由,CIA當時就打算先將他撤出俄羅斯,但線人以家庭因素拒絕,也曾讓CIA一度懷疑是雙面間諜。據說他離開俄羅斯之後來到美國,被當局保護著。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培斯科夫:「斯莫連科夫的確在總統團隊工作過,但前幾年他因為內部命令被解雇,他的工作並非高級別、所謂(總統)委任的職位。」

俄方承認斯莫連科夫的存在,不過他的位階根本沒辦法接觸普欽,直指美國媒體的報導根本是子虛烏有。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培斯科夫:「關於誰被緊急撤出、誰做了這些事、要試著拯救誰,所有都來自於美國媒體的猜測,正如你理解的那樣,這像是一種廉價、庸俗的虛構小說。」

時任CIA局長、現為美國國務卿的蓬佩奧親上火線,指稱報導不正確。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看了那則報導,報導明顯有誤。你們應該知道,身為前中情局長,我不常談論這樣的事,只有在我認為某些事會讓人陷入危險、或是報導錯得離譜,以至於對美國造成巨大風險時,我才會像這樣評論。」

至於川普總統,消息指出他反對使用外國間諜,覺得這樣會破壞他與其他國家領袖的關係,同時也質疑這些情資的可信度,認為這些人出賣自己的國家,之前盛傳北韓領導人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為CIA提供資訊,川普就說了這種事不會在他任內發生。

美國總統 川普:「我看到CIA和金正恩哥哥、有一半血緣哥哥有關的消息,我會告訴他(金正恩),在我手上不會發生,這是肯定的。」

美國總統大選即將開跑,如果沒能掌握有效資訊,恐怕重演2016年俄羅斯干涉美選的狀況, 隨著「頭號間諜」消息一出,俄羅斯國安監控勢必更加嚴密,想要取得重要關鍵情資也將越來越困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俄羅斯#白宮#克林姆林宮#間諜#川普#普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2270

0.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