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團憂數位身分證程序瑕疵 將訴請監委調查


發佈時間:2019/09/10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0 16:2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今天說,明年將換發數位身分證,但到現在還沒看到細部規劃,更有個資外洩風險,恐造成國安疑慮;民團將請監委調查,看行政院推動過程是否有程序瑕疵。

內政部規劃明年10月起換發印製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等團體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沒程序、沒隱私的數位身分證,民間團體訴請監委調查」記者會。

 

邱伊翎表示,明年將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今年3月規劃案也已經發包出去,很遺憾到現在都還沒看到規劃案內容,這麼重大的政策,政府有沒有做好影響評估,是把全國人民的個資隱私完全拋在腦後,民間團體要請監察委員介入調查,看看政策方向是否有問題。

邱伊翎說,內政部將換發數位身分證當作行政事務、技術性問題,卡片只是一把可以開通資料庫的鑰匙,裡面沒有存放任何資料,並保證沒有資安問題;但這絕對不只牽涉技術層面問題,整個案子是關於國安的招標,全國人民資料可以輕易跟外部資料串連,甚至有外洩風險,都可能造成國安疑慮。

台灣人權促進會專案經理何明諠說,內政部推動數位身分證程序中,在3月規劃案招標時,外部專家全部都是卸任公務員,因為長期處於行政機關內部,公正性讓人無法信任;規劃案至今沒有公開,卻在6月就招標新台幣33億元的卡片印製案,若細部規劃有問題要修正,成本非常大。
 

何明諠表示,民間團體將陳請監察委員調查,程序是否有瑕疵,並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並呼籲內政部,既然數位身分證的計畫案都已經被行政院核定,細部規劃也應立即公開,讓全民檢視政策是否合理。

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林煜騰表示,憲法保障人民隱私權,每個人能決定個資揭露方式與範圍,但內政部卻把人民隱私置於高風險中,沒說清楚卡片會蒐集多少個人資料,也不知道資料會如何被政府使用,自然產生侵害隱私疑慮。若沒完善規劃及風險評估,就把所有身分識別資訊整合到一張數位身分證中,恐會像特洛伊木馬,為人民資訊自主權、甚至國家安全,「帶來不可預測的災難」。

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理事長林綠紅說,政策推動過程中,除舉辦一次公民審議會議,卻沒舉辦公聽會或其他讓民眾表達意見的機制,政府不該只是單方的政策說明,應雙向聽取民眾意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數位身分證#程序瑕疵#監委#個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587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