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少喝能量飲損發育 專家:感覺累應休息或喝水


發佈時間:2019/09/09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9 17: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董氏基金會今天公布調查,部分能量飲糖量及咖啡因可能超過人體一天所需,影響兒童青少年腦部、智力發育。專家建議,感到疲憊是應休息的訊號,與其喝能量飲,不如喝水。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7至8月間於超商、超市、量販店等調查24款能量飲料,每款皆含有咖啡因,其他常見的成分還有牛磺酸、合法興奮劑(如瓜拿納)、維生素B群等。大部分以汽水形式販售,加入二氧化碳、果汁香料、糖或其它甜味劑。

 

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咖啡因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加拿大衛生署建議,13歲以上的青少年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2.5毫克/公斤體重。因青少年和兒童的腦部和智力還在發育,長期攝取咖啡因除會影響發育,也會使睡眠品質降低、活動力下降,造成心悸、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此外,美國心臟協會建議2至18歲每日添加糖攝取不超過25公克,但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近半數能量飲料只要喝1罐糖量就超標。攝取過量糖會增加多種健康風險,包含蛀牙、長青春痘、肥胖等。

許惠玉表示,近年世界多國都相當關切能量飲料對兒少的影響;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19歲以下兒少不應該喝能量飲料;目前英國的大型連鎖超市已自主禁售、公立運動中心已進行立法禁售能量飲料給未滿16歲兒少;另土耳其、立陶宛、拉脫維亞也已立法禁止販售能量飲料給未滿18歲兒少。
 

董氏基金會今年8月也針對13至22歲青少年發起網路調查(回收303份問卷),結果發現,約6成年輕族群都喝過能量飲料(男性58%、女性42%),但其中有65%都沒有注意喝下了哪些成分內容。

調查發現,青少年最常飲用能量飲時機依序為想喝就喝、熬夜時、準備考試、運動/健身前後;最常選購原因依序為提神醒腦、消除疲倦、覺得好喝、運動/健身後補充能量、運動前提高表現。男性為求運動表現,相較於女性更容易在運動/健身前後飲用能量飲料。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莫雅淳上午受訪表示,能量飲常添加牛磺酸,牛磺酸是維持腦部運作的重要物質,當進行長時間的活動,體內的牛磺酸會被消耗,身體就會感覺到疲倦、頭暈、精神不振、記憶力下降等症狀。

莫雅淳表示,牛磺酸存於魚貝類、肉類等動物性食物中,尤以海鮮類含量最多,此外,因維生素B6是一種輔脢,幫助胺基酸合成與分解,若人體內有足夠的維生素B6,身體就會開始製造牛磺酸,民眾只要均衡飲食即可。

許惠玉說,能量飲料或許能短暫提振精神狀態,但若感到疲憊就是身體在提醒應該休息,與其攝取能量飲料來提升「能量」,不如先喝足白開水,因為身體缺水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感覺疲累。

此外,許惠玉表示,做伸展操、小睡片刻、規律運動都是不錯的提神選擇。運動會促進多巴胺、血清素分泌,對學習、情緒穩定及提升注意力都相當有幫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能量飲#糖量#咖啡因#青少年#喝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75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