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大師畫作.真假環繞祖孫情 化愛與謙卑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6 20:06
圖/ 海鵬影業 提供
圖/ 海鵬影業 提供

我們常常聽聞藝術拍賣會上,哪幅畫又創下了某個驚人的天價,只是,名畫的價值只能用數字來評斷嗎?曾以《擊劍大師》代表芬蘭出征奧斯卡獎外語片的導演卡拉斯哈洛(Klaus Haro),推出最新力作,透過一幅匿名的神祕畫作《救世主》,娓娓道來關係生疏的祖孫三代,如何發掘出愛與謙卑的人性情感、救贖與普世價值。

電影《匿名的畫作》:「有人出價3500歐元嗎?」

 

3500歐,不是什麼驚人的數字,但是對這位喊價的老畫商奧拉維來說已是天價。

電影《匿名的畫作》:「300歐元有人嗎?」

手頭拮据的他只能到動產拍賣會,在垃圾堆裡碰運氣。
 

電影《匿名的畫作》:「奧拉維·勞尼歐,100歐,第一次。」
電影《匿名的畫作》:「150歐。」

不過,每每他出聲喊價,原本乏人問津的畫作便成搶手貨,他的眼光還是受到後輩的信賴。

電影《匿名的畫作》:「450歐!」
電影《匿名的畫作》:「550歐,這幾位先生競爭堪稱激烈。」

只是,眼光犀利卻沒有財力,小畫商拚不過財力雄厚的拍賣公司。

電影《匿名的畫作》:「你怎麼沒去拍賣公司看畫?」
電影《匿名的畫作》:「我還有一籮筐畫沒賣掉呢,時機壞壞,我也該退休了。」

 
另一方面,自負、龜毛、難相處的他,也沒有吐苦水的對象。

電影《匿名的畫作》:「這要買兩個嗎?」
電影《匿名的畫作》:「買一個就好。」

一個典型不善表達情感的孤僻老人,偏偏這時候,好幾年沒往來的女兒突然上門請託。

電影《匿名的畫作》:「爸,讓他跟著你實習吧,他有竊盜前科,沒人肯收留。」
電影《匿名的畫作》:「你是奧多?」
電影《匿名的畫作》:「沒關係,我也認不得你了。」
 

而大半生總將藝術與工作擺第一的奧拉維,當然不會是個慈祥的外公,所謂在商言商,商人腦子裡轉來轉去的,難免都是數字。

電影《匿名的畫作》:「有人出價6500歐元?」
電影《匿名的畫作》:「還有人出更高嗎?後面那位先生。」

你竟然舉手!老伯,你是不是少聽了一個0?奧拉維看上的畫,是他前幾天在拍賣會的預展上某個不起眼的角落,無意間發現的神祕畫作,他一眼便認定並執意要入手。

電影《匿名的畫作》:「我很確定那是列賓(現實主義畫家)。」
電影《匿名的畫作》:「伊利亞·列賓?」
電影《匿名的畫作》:「簡直天賜良機!」

圖/ 海鵬影業 提供


伊利亞·列賓,是俄國批判現實主義繪畫大師,善於表現老百姓的貧苦與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只是,如果真的是列賓的畫,6500歐根本是褻瀆大師列賓,可能直接少了三個0 ,又怎麼會在拍賣會的預展上受冷落呢?

電影《匿名的畫作》:「沒有署名,作者不詳,那幅畫根本毫無價值可言。」
電影《匿名的畫作》:「讓我再做最後一筆交易,我就死而無憾了。」

最後的放手一搏,奧拉維必須籌錢搶畫,必須保密防諜、以免遭同行「攔胡」,最要緊的是,他必須儘快證明這真是列賓的真跡,證明它的價值,老伯好忙,而老伯是個商人。

電影《匿名的畫作》:「你應該乖乖顧店的。」

孫子奧多需要實習證明,得先證明自己有用處,比如眼力,奧拉維命令奧多大海撈針尋找畫作身分的證據。

電影《匿名的畫作》:「幹嘛啊?」
電影《匿名的畫作》:「我不想再當你的奴隸了。」
電影《匿名的畫作》:「你別無選擇,你需要有人幫你填實習評量表。」

而被學校和母親視為是「問題學生」的奧多,自然也不是聽阿公話的小綿羊。

電影《匿名的畫作》:「依規定你一天必須供我一餐,我文件上可是有這麼寫喔。」

就在一開始針鋒相對下,奧拉維逐漸發現奧多的生意頭腦,儼然是可栽培的傳人,祖孫倆更建立起跨越世代的革命夥伴情誼。

電影《匿名的畫作》:「這是寇斯提南溫托(芬蘭畫家),60×50公分油畫,在拍賣會得花上萬歐元才買得到。」
電影《匿名的畫作》:「『麥當勞叔叔』要賣1萬歐元?」

問題少年的問題或許在於社會沒看出他的天賦,打個比方,就像一味要求魚去爬樹,那真是太強「魚」所難了,但做買賣的外公慧眼看出外孫的價值。

電影《匿名的畫作》:「芬蘭大師胡戈辛貝里的《黃昏漫步》,有沒看到畫中那片七彩暮色?一位佝僂的老人牽著一位小孩。」

這部電影試圖再現「芬蘭藝術黃金時代」的風華,為了增加說服力,特別申請進入芬蘭國家美術館拍攝,而故事的靈感來自於編劇的一位畫商朋友,他的心願就是以一筆了不起的最後買賣,替生涯畫上完美句點。

電影《匿名的畫作》:「當機會出現,要懂得把握,眼光得快狠準」
電影《匿名的畫作》:「所以畫中人並非尋常農民,而是『救世主』。」

一般以救世主為題的繪畫,主人翁通常頭戴荊棘王冠還流著鮮血,頭像旁光芒四射,受渺小人類的仰望崇拜,假使這幅救世主真是列賓的真跡,那把救世主畫成農夫還沒署名,總該有個理由。

電影《匿名的畫作》:「你還留著馬亞尼的這幅畫啊,我從小就很喜歡這幅畫。」
電影《匿名的畫作》:「所以我一直沒賣掉它。」

拍賣會決定畫作的價格,但藝術的價值遠遠超越數字;而假使神果真存在,人類又有何立場繪畫聖像,這部電影奪下華盛頓國際影展天主教文化獎,電影看似是描述奧拉維汲營的執念,卻精巧挖掘畫作背後愛與謙卑的力量,並觸動最純粹的人性情感與普世價值。

電影《匿名的畫作》:「你在乎那幅畫更超過家人。」
電影《匿名的畫作》:「你知道畫中什麼秘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芬蘭#列賓#匿名的畫作#擊劍大師#救世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643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