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豪雨毀名農產 有明海苔.北海道洋蔥價飆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3 20:02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上週日本受到鋒面影響,各地迎來大雨,在北海道某些地區創紀錄,一小時下了94毫米,九州同樣也是豪雨成災,這個兩個地方的名農產,受到相當嚴重損失。在北海道,全日本產量第一的洋蔥,光一間農家就損失掉13噸;而在九州在日本市占四成的有明海苔,因為大雨帶來大量漂流木,及5萬噸漏油意外,使得海苔養殖工作無法進行,年底恐怕大缺貨,價格也勢必跟著上揚。

不管是明太子或海膽軍艦壽司、壽司細卷及鮪魚捲,醋飯和海苔是製作壽司的基本食材,尤其是海苔的脆度和香氣更是壽司的靈魂,在日本幾乎都選擇這個產地的牌子──九州知名的有明海苔,在日本市占四成,是各大高級壽司店愛用的食材。

 

築地壽司店採購部部長 松浦隆行:「我們只使用(九州)有明海苔,不管是色澤或是口感,品質都是最好的。」
 
但這一片片的珍貴海味,年底價格可能將面臨上漲壓力,主因是豪雨造成欠收。

專門養殖有明海苔的有明海,位於日本九州的佐賀縣,上週遭遇破紀錄大雨襲擊。
 

有明海的海苔農家,本來該在九月就開始準備養殖工作,以迎接冬天的採收季,但連幾天的豪雨過後.....海中出現大型漂流木,

八月三十號畫面顯示,有明海海面,整個遭到大批漂流木覆蓋,讓海苔養殖農不敢貿然開船出海。

記者 vs. 海苔養殖業者 江頭秀之:「這些海中的漂流木會沉下去嗎?當然!當然!木頭下沉後,潮水又把木頭往上沖,直接撞擊船底造成損傷。」

擔心海中載浮載沉的漂流木,可能造成船隻故障,養殖海苔的準備工作遲遲無法展開,光忙著去除這些木頭就大費周章。

大雨造成的衝擊不只如此,豪雨也淹進佐賀縣的一間鐵工廠,誰也沒想到儲油槽因此洩漏5萬噸的油,整個流進城鎮,再排放進有明海。

佐賀鐵鋼廠 常務董事 太郎丸.健:「淹水的狀況超過預期,所以沒能來得及處理,真的是沒有想到會這樣。」

因為大雨流出的油,使得有明海汙染成一片,海苔農擔心,有明海苔的名聲就此毀於一旦。
 

海苔養殖業者 岸川正人:「燃油洩漏流到這裡,如果沒有影響的話那還好,但我擔心損傷(有明海苔)名譽。」

同樣在上個周末,北海道也是暴雨成災。

在岩見澤市觀測到史上最高雨量,一小時94.5毫米,打破北海道部分地區豪雨雨量紀錄。

北海道民眾:「很多東西都被沖走了,水也流進我家裡。」

日本全國產量第一的洋蔥損失慘重,距離農地不遠,就能看到一大片的洋蔥散亂一地,讓岩見澤市農民心如刀割,光是這間農家就損失了13噸洋蔥,有些躺在路邊的瑕疵品,即使已經不能賣了,也要像垃圾一樣通通撿回來,十分心酸。
 

洋蔥養殖農夫 青山秀明:「當時可看到水位不斷上升,然後不到幾個小時,水就淹進了農田裡面,抽水的同時,洋蔥也都流走。」

除了岩見澤市,附近五個地區也同樣傳出災情。接下來日本天氣依舊不穩定,九州3號又再將迎來豪雨,各地農作損失恐怕再擴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有明海苔#日本暴雨#九州暴雨#北海道大雨#北海道洋蔥#有明海#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835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