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淺刺即止! 前胸後背穴道多  刺深恐傷身

記者 蘇憶歡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2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2 14:39

針灸其實是屬於侵入性治療,一不小心針刺太深,或是體位不對跑針,都可能釀成意外。中醫師說,最重要的前胸和後背位置,穴道多,但相當接近重要器官,通常都會用淺刺的方式,以免刺太深傷到身體。而依照每個人不同身材和體質,針的粗細也會不一樣。

圖/TVBS

 
中醫師陳潮宗:「在這個地方的針灸,我們這位置的話,這樣比較淺的一個淺刺。」

點出穴位 拿起細針,用微微傾斜的手勢往下刺,不少人喜愛的針灸治療,針對不同部位,其實都有不一樣的手法。

中醫師陳潮宗:「這樣的一個直刺,就可能會刺到肺部。」

 
圖/TVBS

民眾最常針灸的部位,普遍都是背部,但由於後肋骨周圍皮膚比較薄,一不小心 針刺太深,就可能發生意外。

中醫師陳潮宗:「前胸或後背,如果你針刺過深,就會造成所謂的氣胸,那就是會把肋膜刺破。」

醫師點出的,前胸和後背位置,其實都有很多穴道,不過這裡也是最危險的,因為相當接近重要器官,不慎跑針,就會造成氣胸,而在用針上,也得依照每個人不同體質做考量。

圖/TVBS

中醫師陳潮宗:「像我們的眼皮的部位,那個針就會比較短,因為穴道的一個深淺的位置不同,針比較粗的話,那刺激量會比較大,也比較疼痛,虛弱性體質的人,你這個針的粗細也要選擇細的,如果比較壯四肢的人,針的粗細就會選擇比較粗的。」

針灸雖然能解決民眾,身體不少毛病,但其實這也屬於侵入性治療,即使不用簽署切結書,不過還是要提醒民眾,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並選擇有證照的醫師,才不會發生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康#醫療#針灸#須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985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