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褪球衣轉任翻譯 蕭一傑成「大王」最佳助力


發佈時間:2019/08/30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30 22:25

王柏融挑戰日職,因為語言不通,都還需要翻譯幫忙,而他身邊的翻譯蕭一傑,來頭可不小,過去他曾經是日本職棒的選秀狀元,而且也曾經在中華職棒打球,不僅熟悉台日兩地職棒環境,也能說日文,對於挑戰日職的王柏融來說,蕭一傑當翻譯相當適合,TVBS也採訪了蕭一傑,談談他如何調適從球員腳色,轉變到翻譯工作。

圖/TVBS

 
蕭一傑:「說真的你準備好了,當下被告知不續約,心情上還是會有些低落,即時你做好準備。」

談起被軟銀跟富邦釋出的過去,蕭一傑很感概,畫面上的他,這回穿起日本火腿鬥士的練習服,但這次的任務不再是選手身分,而是王柏融的貼身翻譯。

蕭一傑:「說實在的我從軟銀被釋出後,我回台灣,如果被再釋出一次,我就不打了,就拚到那時候,去年就緣分盡了。」

 
打球的緣分盡了,但跟棒球的緣可還沒盡,蕭一傑去年被富邦悍將釋出後,沉澱心情轉換跑道,在日本打過球懂日文的他,成了王柏融跨海打球的最好助手。

蕭一傑:「挑戰是一定會啊,雖然之前學過日文,但是有回台灣一陣子,沒有練習一下,馬上就忘記了,球場上都在打棒球,私底下就需要一些語言上的幫忙。」

不僅只是要日文好,要做好翻譯這份工作,就得照顧好柏融,包含他的食衣住宿都得操辦,打開蕭一傑的筆記本,密密麻麻紀錄的王柏融的日常。

蕭一傑:「這邊就是行程,球團的行程,今天要幹嘛,有甚麼健康檢查,一開始比較多,還要辦一些甚麼,像這邊來講住民票,要去登入我們來這邊住,去區公所市公所,還有銀行開戶,也都是要幫忙,還有一些採訪的事情。」

圖/TVBS

講起話來輕聲細語有條有理,在受訪時蕭一傑給人的,是一種充滿親和力的感受,但其實在過去,蕭一傑可曾是威風八面的,大投手。

一張張都是在學生時期,奮戰的經典照片,蕭一傑甲子園時期就讀日南學院,曾打進春季、夏季甲子園大賽,是王貞治之後第2位完成此紀錄的台灣球員,後來蕭一節就讀奈良產業大學,大二大三甚至開起「無雙模式」,曾創下13局、175球、12K完投完封勝,並且隔天再投10.2局、12K、失2分完投敗,鬼神表現讓他獲得阪神青睞。

2008年日職豪門阪神虎隊,第一指名選進了來自台灣的蕭一傑,簽約金額高達9千萬日圓,展開了他的日職生涯。
 

霸氣投球三振對手,蕭一傑穿著黑白虎軍球衣,扛著象徵王牌背號19日,當時的蕭一傑無所畏懼,火球連發三振了不少日職強打。

蕭一傑:「像中田翔啊大田,都有對戰過,他們都還記得啊,滿開心的。」

但有個風光的開始,卻未必能有完美的收尾,蕭一傑加入阪神虎後,因為隊上先發投手堅強,加上自己有傷勢在身,一直投不出成績,最後2012年遭到阪神釋出,雖然馬上加入軟體銀行鷹,但一年後再被釋出,這時候他選擇回到台灣。

圖/TVBS

歷經訓練旅日巔峰甚至到傷痛,蕭一傑的父母一直看在眼裡,相當心疼。

 
TVBS團隊來到蕭一傑屏東的老家採訪,蕭爸爸接受採訪的同時,滿是感概跟無奈,但當拿出蕭一傑,年輕的照片跟獲獎的榮耀的時候,蕭爸爸仍舊感到十分的驕傲。

聽話自律孝順,是蕭一傑從小養成的個性,任何事情都會想到家人,眼前這棟美侖美崙布置整潔的別墅,當年就是孝順的蕭一傑,用他的簽約金買給爸媽的,不論做甚麼決定家人都支持著他。

回到台灣加入職棒,蕭一傑再續棒球生涯,雖然一度站穩中繼腳色,但2018年後就沒能站上一軍,最後再次被釋出,這也讓蕭一傑決定高掛球鞋,但他仍透過不同身分,在球場努力陪著王柏融,挑戰過去他曾奮戰過的東洋戰場。

蕭一傑:「日職經驗我畢竟是投手,之前就會跟他說,這個投手會丟甚麼球,當然我們這邊有情蒐,以情蒐資料為主。」

觀察王柏融分享台日職棒經驗,這也讓王柏融第一年來日本,有個同樣來自台灣屏東的學長相伴,更能快速適應。

圖/TVBS

王柏融:「一定的啊幫助非常大,因為他在日本職棒待過,也在台灣待過,他懂台日棒球文化,加起來說對我是很大的幫助。」

監督栗山英樹:「我想是有的,包括職棒的難度,還有日本職棒特有的風格,我想蕭一傑多少都瞭解,應該多少有給建議,從這角度來看,蕭一傑來到我們隊上,我也覺得很重要。」

從翻譯出發調整腳色,蕭一傑難得的,不只是台日職棒經驗,以及日文能力,在球迷眼中最難得的,是他能夠卸下曾經第一指名的光環,重新出發用不同的方式,繼續熱愛棒球運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翻譯#職棒#王柏融#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93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