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豬瘟遇上貿易戰 中國採購美豬代價不斐


發佈時間:2019/08/28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8 11: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非洲豬瘟造成中國生豬短缺、豬價飛漲,進口需求大增,中國8月初向美國購買1.2萬噸豬肉,創下近兩個月新高。隨著9月1日實施新關稅,中國進口美豬的代價又將上升,稅率高達72%。

中國自2018年8月1日在爆發首例非洲豬瘟疫情後,今年因為供給吃緊,豬價持續上漲。27日,北京新發地市場白條豬批發價在每公斤人民幣28到33元(新台幣145元)之間,比一年前上漲超過5成。

 

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目前從美國進口豬肉的關稅稅率是62%。即使稅率如此高,但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8月2日到8日,中國仍向美國購買1.2萬噸豬肉。

美國之音日前報導,在美國宣布將對餘下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加稅後,中國商務部5日表示,中國企業將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尚不清楚是否包含上述這批採購。

貿易戰遇上非洲豬瘟,美國豬肉成為既是雙方談判的工具,也是中國民生問題的指標,行情冷熱不外反應這兩大因素。
 

譬如,美國超市好市多(Costco)在中國的首家店昨天一開幕就有不少消費者搶購豬肉;而先前曾經有中國取消自美國進口豬肉訂單的報導。

中國已宣布9月1日起對美國進口豬肉額外徵收10%關稅,使得關稅總稅率高達72%。

路透社報導,諮詢公司INTL FCStone在26日預測,中國豬肉進口量預計將從2018年的210萬噸到2020年翻倍為420萬噸,但高額關稅可能使美國市場的出貨受限,而讓日、韓等其他國家受益。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指出,中國豬肉向來對外依存度低,長期不到3%,2017年進口量為120萬噸左右,而中國當年的豬肉產銷量達5340萬噸。

報導稱,國際豬肉交易規模一共才800萬噸左右,而且很多市場同樣受到非洲豬瘟的影響,難以滿足中國突然出現的供給缺口,中國豬價上漲的壓力恐會繼續加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非洲豬瘟#貿易戰#豬肉#疫情#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03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