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吃生魚片腹瀉 腸壁驚見「數十隻寄生蟲」滲血狂鑽


發佈時間:2019/08/27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7 11:5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許多人愛吃海鮮,不過要是把不乾淨的海鮮吃下肚,恐怕釀成悲劇!一名58歲男性患者因為身體出現肚痛、腹瀉,最後受不了疼痛進醫院照大腸鏡後,醫師竟發現病患的腸壁內,有數10條白色寄生蟲到處蠕動狂鑽,造成腸道黏膜破皮發炎。而這些寄生蟲經醫師從照片判斷後,推測為「海獸胃線蟲」,並表示這種案例在國內十分罕見。
 

圖/錢政弘醫師提供

肝膽胃腸科醫師錢政弘分享自己曾經遇過的案例,有次一名58歲的男子前來看診時,表示自己平時喜歡吃海鮮和生魚片,但後來卻陸續出現腹脹、腹痛,甚至是拉肚子的情形,原本以為是因吃到不新鮮的海鮮,而引發腸胃炎,未料經錢醫師用大腸鏡檢查過後,竟發現患者的腸壁上,有10至20多隻白色寄生蟲到處鑽來鑽去,造成周圍的黏膜破皮滲血,畫面令人心驚。

 
 
由於蟲的檢體取得並不完整,醫師只能從腸鏡的照片中研判,這名患者疑似是感染「海獸胃線蟲」,造成黏膜破皮潰瘍和發炎,若不盡早治療可能會影響吸收,甚至導致貧血。幸好病患經過藥物治療後,症狀隨即改善,事隔3個月後回診追蹤時,已經不見寄生蟲。錢醫師也說,國內因吃生魚片而感染寄生蟲的案例其實並不常見。

圖/錢政弘醫師提供
 
海獸胃線蟲的幼蟲主要寄生在海裡的甲殼類、魚以及烏賊中,成蟲則是生長在海洋哺乳類動物的腸胃中,若不慎被消費者吃下肚,這些蟲會寄生在人體的腸胃中,引發過敏、腹痛、噁心嘔吐、腹瀉,以及沒有食慾等症狀,需要透過投藥、內視鏡移除或是手術來治療。
 
 
至於如何有效殺死寄生蟲?錢醫師也說,海鮮必須經過60度以上的高溫,以及長達1分鐘的時間煮沸才可殺死幼蟲,但需注意煙燻如果未達足夠的溫度,則無法殺死蟲隻。美國食藥署則建議若要「生食海鮮」,則應冷凍在零下4度且超過7天,或是零下35度且超過15小時,才能有效消滅幼蟲。

實習編輯/范安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胃腸科#海獸胃線蟲#海鮮#生魚片#腹瀉#寄生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8

0.1334

0.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