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7不速之客:伊朗外長 調解美伊法總統搭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7 10:44

七大工業國高峰會G7周末在法國登場,不過周日卻來了位不速之客,就是伊朗的外交部長,他到峰會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場外會談,並與英國和德國的代表見面,商討核武協議事宜;但隨後伊朗外長就匆匆搭機快閃,刻意不與美國方接觸,馬克宏想藉由G7替美伊搭溝通橋樑的努力也白費了。上周五,川普對大陸加徵新一波的關稅,但週日川普在峰會中,態度又動搖了,讓各國領袖很困惑;事後白宮幕僚出來澄清,川普的關稅報復決定不會改變。新一波的關稅戰,也讓美股收盤大跌,連帶亞洲股市周一也全面收黑,尤其是港股跌的最深,跌幅逼近3%。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周末在法國的南部濱海城市比亞里茲舉行;不過,週日卻來了一位不速之客,那就是伊朗的外交部長扎里夫,他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場外舉行會談。

 

CNN記者:「我們從伊朗方面聽到,他們在法國比亞里茲會談的訊息是,扎里夫和法國外交部長會面,同時也和法國總統會談,他也和英國和德國的代表進行簡報會議,法國持續在努力,要解除中東的緊張情勢。」

伊朗外長扎里夫,據傳是在法國的邀請下到訪G7峰會。馬克宏在過去幾個月來,都很積極想調停伊朗和美國及英國間的緊張局勢,他想藉由峰會,搭起美方和伊朗溝通的管道;不過,他的期望仍然落空,因為伊朗在與英國及德國的代表進行完會議後,就匆匆搭機離開,無意和美方會面。這起事件也讓美國官員相當錯愕,但川普表示他一點也不會感到不高興。

川普挑起的貿易戰,衝擊了全球經濟,峰會期間各國領袖對他也是冷冰冰;不過,現在他有了可以一起取暖的朋友,那就是英國新任首相強森。強森堅持在10月31號硬脫歐,歐洲各國對他的強硬態度也很不滿;會場只有川普力挺強森,還說他是帶領英國脫歐的不二人選。
 

美國總統 川普:「他需要一些建議,他是英國首相的不二人選,我讓你們上一任的首相不開心;我很早以前就說過了,強森是最適合的脫歐人選。」

強森希望在脫歐後,能與美國盡速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減緩脫歐對經濟的衝擊;不過,川普政府急於在脫歐後一年內,就和英國達成協議,而且只簽有利於美國的農業和工業貿易協定,強森當然有意見。

英國首相 強森:「美國方面很積極想要盡快達成雙邊貿易協定,一年內就要達成,大概在明年6月或是7月。我們當然也很希望盡快,我們希望這是一個全面的貿易協議;如果只談農業和工業產品,那對英國沒有好處。」

上週五,美中貿易戰又有新的發展,大陸在當天晚上宣布反制美國的措施,將對美汽車零件及75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美國立刻回敬,要對價值5500億美元所有中國輸美商品提高加徵關稅,從25%增加到30%,還說要美國企業撤出中國市場。但週日在G7峰會上,川普的態度似乎又鬆動了。

記者:「對中國加徵關稅你有別的想法嗎?」
美國總統 川普:「對,當然。」
記者:「你對加稅有別的想法?」
美國總統 川普:「 我對所有的事,都有其他的想法。」

 
川普的關稅政策反覆,讓各國領袖和媒體都很困擾,白宮幕僚趕緊出面替總統澄清,但實在欠缺說服力。

美國財政部長 穆欽:「我們沒有要幫總統澄清甚麼,我們看到媒體是怎麼報導的,白宮已經發表了聲明。」
記者:「你們有跟總統談過了嗎?」
美國財政部長 穆欽:「有,他說對於中國加徵關稅,他一點都不遲疑,他計畫要加稅。」
記者:「但是他讓其他領導人很困惑...」
美國財政部長 穆欽:「完全沒有困惑,這些會談都很順利。」

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週五收盤,因為最新的一波的關稅戰,大跌超過2%;連帶周一亞洲股市開盤,也全面收黑,平均跌幅超過1.5%,尤其是香港股市,還加上警民的抗爭衝突,暴跌660多點,跌幅近3%。

 
川普在離開G7峰會前將會舉行記者會,屆時他會再次說明對中國加徵關稅的態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今天表態,堅決反對中美貿易戰升級,希望透過協商解決問題;川普要如何回應,也成為G7閉幕前,最受關注的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7#伊朗#核武協議#貿易戰#港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761

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