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數位身分證外顯資料少 個資外洩疑慮不高


發佈時間:2019/08/22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2 14:11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數位身分證規劃案,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黃明達表示,新證外顯個資比較少,又只有結合自然人憑證功能,個資外洩的疑慮不高,比現行身分證更隱私。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內政部的數位身分證規劃案,數位身分證將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預計明年10月起換發。

 

內政部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數位身分證與紙本身分證一樣,只有身分識別的用途,卡面資料比現行國民身分證更少,而晶片資料則會透過加密保護,要透過授權才能取用,比紙本身分證更能保護民眾隱私及資訊自主權。

內政部表示,數位身分證只是單純作為身分識別的鑰匙,將來是供公、私部門身分識別之用,公、私部門要使用民眾個資,均受個資法規範。使用數位身分證辦理任何服務,是否會留下紀錄,取決於提供服務的機關,但內政部不會主動蒐集,提供服務的機關也不會主動提供。

黃明達指出,數位身分證的外顯資料較現行身分證減少許多,再加上目前只跟自然人憑證做結合,他認為個資外洩的疑慮不高,要比現行身分證更為隱私。
 

他說,目前自然人憑證發卡量已近700萬張,主要功能是在網路上驗證身分是否為本人,從2004年開始發證,使用這麼多年也都沒問題。

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表示,數位化、電子化是一個趨勢,推動數位身分證有它的好處,但資安一定要做好,對於目前數位身分證只結合自然人憑證,未介接健保卡、駕照,他認為這是可行且過渡期的做法,待確認系統安全無虞後,再整合更多的資料。

黃彥男指出,數位身分證相關系統可以採取最高標準,但都可能會有漏洞,雖然駭客很多,不過目前的資安技術也很成熟,若政府有心要推行數位身分證,務必要讓整個系統經過嚴格的檢驗跟測試,免除民眾的疑慮,因為會出現個資外洩的疑慮,就是因為民眾對政府能否維護系統沒有信心。

另外,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曾表示,內政部對數位身分證會嚴格謹慎處理,印製身分證、製造晶片的廠商不可以是中國廠商,也不可以有中國資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數位身分證#晶片#個資#加密保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1221

0.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