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主辦G7峰會 馬克洪挑戰脫歐及美伊齟齬議題


發佈時間:2019/08/22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2 15:0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主辦今年7大工業國(G7)峰會,主題是對抗不平等,但其他政治議題更受關注,包括英國脫離歐盟、美中貿易戰及美國與伊朗衝突等,考驗法國總統馬克洪的斡旋能力。

法國將於24日到26日在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Biarritz)主辦7大工業國峰會。法國CNews頻道分析,這次峰會主題是對抗不平等,除此之外,還有幾項重點將引人關注。

 

首先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首度在國際會議中與新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會面。兩人因慣用民粹語言而常被媒體類比,他們的互動在這次會議中備受矚目,料想將談到英國脫歐後的英美自由貿易協定簽署構想。

英國預計於10月31日脫歐,歐盟成員國希望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但又不接受重新談判,法、德等歐洲領袖與強生之間的會面可能有些緊張。

其次的重點是,馬克洪(Emmanuel Macron)身為主辦國元首,想改變外界過去對這類峰會就是由少數富國來定義全球平衡的印象。因此他邀請印度、南非、智利、埃及、澳洲、塞內加爾等國領袖及非政府組織參與此次會議,希望找到共同打擊不平等、因應氣候變遷等議題的解決方案。也因此,今年峰會閉幕時可能不會如往常一樣有7國領袖共同聲明。
 

最後引人注意的是,此次峰會的歧見很多,尤其是牽涉美國的議題。

馬克洪是多邊主義擁護者,會想說服川普停止與中國進行貿易戰,以免影響全球經濟成長,但法國近期決定對美國數位科技企業課徵特別稅,兩國關係偏冷。

加上美國與伊朗的關係近期因美國對伊制裁、油輪衝突等事件而緊繃,進一步危及2015年為解決伊朗核危機所簽署的協議。美國早在去年就退出這項協議,而歐洲仍試圖挽救,馬克洪勢必要趁這次峰會,在美國與伊朗之間扮演和事佬的角色。

為防範恐怖攻擊及群眾抗議失控,法國政府為此次峰會罕見動員多達1萬3200名憲兵及警力,不只保護比亞里茲,還把維安範圍擴大到鄰近城市,已有數十個團體預告發起「反峰會」行動。

這場會議原為8大工業國參與,成員包括法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及俄羅斯,但自2014年起,俄羅斯因占領克里米亞(Crimea)而被排除在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克洪#G7#脫歐#美伊#歐盟#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1373

0.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