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5成卵巢癌患發現已晚 醫籲加做骨盆超音波篩檢


發佈時間:2019/08/21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1 17: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卵巢癌發生率近10年增長1.1倍,位居國人女性癌症死因第8位。許多病例為時已晚才發現,醫界建議婦女抹片檢查可加做骨盆超音波以利早期發現,已經罹癌也不要輕言放棄治療。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指出,卵巢癌在台灣有寧靜殺手之稱,症狀常被病患當成腸胃疾病,以陳小姐為例,她在8年前因胃不舒服長達半年,曾就醫被判定為胃食道逆流,故不以為意。直到某次健檢時,超音波檢檢查後才發現已經是卵巢癌末期。

 

陳小姐一開始很抗拒自己罹癌的事實,甚至偏信民間偏方。直到生活無法自理時,才選擇入院治療。目前陳小姐搭配口服標靶藥物恢復情況良好,也呼籲大眾要勇敢就醫,不要拖延。

台灣癌症基金會分享另一位同樣罹患卵巢癌末期張小姐的案例,她在2年多前半夜開始嚴重腹瀉,一開始被判定為腸胃型感冒,後來發現腹部有小硬塊,才發現罹癌。

張小姐積極治療,病情得到控制,今年1月卻復發,也表示,醫生通知病情復發時,心情很絕望,服用口服標靶藥物後,恢復情況超乎想像,不僅可以工作,生活品質也未受影響。張小姐呼籲大眾,卵巢癌很難發現,罹癌後復發率也很高,追蹤與治療不可輕忽。
 

9月是「國際卵巢癌防治月」,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照著妳的愛」微電影,希望提高國人與各醫療單位對於卵巢癌早期防治的重要性。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希望透過微電影與衛教講座推廣,喚起國人女性對於卵巢癌的重視,呼籲大家善用資源,勇敢接受治療。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建議,成年女性例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時應加做骨盆超音波,因為一般的健檢或是抽血無法得知是否罹患卵巢癌,卵巢癌缺乏有效檢測工具,往往是照超音波時發現有問題,才會有進一步檢查。

賴鴻政建議,如果本身得過乳癌或是家族有相關病史的人,可以藉由BRCA基因檢測預估罹癌風險,必要時預防性切除,預防卵巢癌發生。

他說:「卵巢癌死亡率雖高,但透過量身打造的的治療計畫,有助於提升病患整體存活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卵巢癌#女性#癌症#超音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82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