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代皇宮膳點沙其馬 源於關外滿洲甜品


發佈時間:2019/08/20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0 16:25
圖/翻攝自管家的日子微博
圖/翻攝自管家的日子微博

「沙其馬」是常見的甜點,您知道嗎?它起源於滿洲,是清朝皇室祭祀關外三陵的祭品之一,也是皇家御用膳點,因為口感酥軟綿密,受到大眾喜愛。

主持人王筱磊:「準備,準備好,準備好,準備吃沙其馬。」

 

剛出爐的現做沙其馬,讓主持人和來賓食指大動;張口一咬,甜香綿密的口感,唉呦!那叫一個好吃啊。

瀋陽故宮博物館副館長曾陽:「嗯。」

瀋陽故宮博物館副研究員張國斌:「嗯,太棒了。」
 

瀋陽故宮博物館副館長曾陽:「色香味俱全。」

當然,這項福利也要分享給現場觀眾,只見大家搶成一團,來個先嘗為快。沙其馬,這種平民化的甜點,為什麼到了攝影棚,反而變得這麼搶手,其實,其來有自。

御廚傳人王希富弟子陳六梅:「我師傅是御廚傳人,我師傅是王希富老先生,他的祖父是清宮御廚。」

主持人王筱磊:「好傢伙,主要是做點心,是茶膳房還是御膳房。」

御廚傳人王希富弟子陳六梅:「菜品和那個點心都做。」

原來是御廚傳人弟子親手製作,難怪這麼稀奇。在過去,沙其馬是宮廷膳點,不是王公貴族,是沒有機會品嘗到它的味道,這麼珍貴的點心,其實作法很簡單。

御廚傳人王希富弟子陳六梅:「我先把糖熬上(好),咱們然後再和麵。」
 

主持人王筱磊:「先熬糖,來,您慢慢操作,好,我們看到陳師傅,是用水熬糖是吧,(對,對),然後加蜂蜜,(對)。」

加入蜂蜜後,接著要來和麵,先用一般的中筋麵粉,加入全蛋,然後揉成麵團,再把麵團放在容器裡醒上一個小時;這段時間,要來準備點綴在沙其馬上的食材了。

御廚傳人王希富弟子陳六梅:「這個是桃脯,這青梅,(青梅)。」

瀋陽故宮博物館副館長李理:「看著好看還脆。」

御廚傳人王希富弟子陳六梅:「沙其馬我們把它叫馬奶子糖沾,(叫什麼),馬奶子糖沾。」
 

主持人王筱磊:「這是,就是宮裡這種叫法嗎?」

御廚傳人王希富弟子陳六梅:「嗯,沙其馬是滿語的叫法,然後我們馬奶子糖沾,是我加的這些果料,然後有相似馬奶子的東西在裡面,比如說這個枸杞子,有很多地方它就叫馬奶子,然後我加了這個,然後在這個點心裡面。」

醒過麵團之後,開始擀麵,接著切成條狀,再下鍋油炸,記得,炸的時候以不讓麵條變黃為原則,再把麵條撈出來瀝乾,再把準備好的果乾和枸杞等配料,撒在麵條上,倒入熬好的蜂蜜糖水,攪拌均勻,就準備大功告成了。

瀋陽故宮博物館副館長李理:「壓一下。」

放進容器裡壓成方形,再切成塊狀,就成為大家熟悉的沙其馬了,至於要加上哪些點綴的果乾,則看個人喜好而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沙其馬#甜點#滿州#清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566

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