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忌口! 常吃油炸、宵夜體重破百公斤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0 0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0 00:16

如果您愛吃油炸和消夜,真的要特別注意了,衛福部針對「代謝症候群」診斷標準,提出指標,像是「腹部肥胖」,血液中「三酸甘油脂」過高、高密度膽固醇(HDL)也就是好膽固醇過低,高血壓、空腹血糖高,如果有符合三項條件,代表已經罹患「代謝症候群」!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民眾,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它會衍生出許多相關的疾病,像是糖尿病腦血管疾病以及心臟疾病,甚至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它還會提高致死風險。」

李先生:「信用卡先還你謝謝。」

個性樂觀親切,在醫院擔任計價收費李先生,現在成功瘦身,他認為這還不夠,還要持續減重,回想起五年前,體重暴增到122公斤,經醫師評估開刀治療,將胃縮小,現在體重降至90公斤。

 
李先生:「做完這個手術以後其實整個胃都已經變縮小,開完刀到現在為止,其實吃到飽東西,你不會想要去吃了。」

擔心健康受到威脅,甚至可能身體會出狀況,衛福部針對「代謝症候群」診斷標準,提出指標,像是「腹部肥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血液中「三酸甘油酯」過高、高密度膽固醇(HDL)也就是好膽固醇過低,另外高血壓、空腹血糖高,如果有符合三項條件,代表已經罹患「代謝症候群」。

圖/TVBS

北榮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國宏:「肥胖的問題,你如果說我們有做手術的話,它可以減少,他之後糖尿病跟高血壓,可能產生的代謝症候群。」

真的不想再復胖,李先生從飲食開始控制熱量。

像他今年31歲明先生,因為愛吃消夜過去對於油炸食物、麵包等高熱量食品,不忌口導致體重直線上升,走沒幾步路就開始喘,再加上重度脂肪肝,術前體重169公斤,健康已經亮紅燈,在醫師建議之下進行縮胃手術。

明先生:「吃飯其實也沒有說很多餐,但是一次熱量會比較大,比較多這樣,漢堡薯條這種,炸,還有炸物都會吃很多這樣。」

手術後體重降至148公斤,但還須要飲食控制,搭配固定運動。
 

北榮減重醫師方文良:「疾病其實都是因為肥胖造成的,那你可能讓病人可以減重的話,它這些代謝症候群,這些疾病也會獲得改善。」

台大公衛學院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北榮研究團隊,利用「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分析約1萬8000多名、30至70歲民眾的「全基因體」定型資料及健康問卷資料,發現帶有肥胖基因的民眾當中,只有41%有運動習慣,還發現只要慢跑、爬山、健走、散步、瑜珈、土風舞,帶有肥胖基因者,只要勤做這六種運動,可避免陷入肥胖窘境。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林忠葦:「肥胖會造成一些內分泌的改變,那也會讓你產生這些,代謝疾病的機會會更增加,這些代謝症候群會影響個人身體健康,事實上會造成一些健康的問題,比如說像是癌症病人,如果他同時合併有代謝疾病的話,他的治癒率會更低死亡率會更高。」

醫師提醒肥胖患者,更應該要避免久坐,要站起來動一動,最重要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要達到流汗效果最佳,戒菸酒也才能改善「代謝症候群」,而飲食以低油、低糖、低鹽、高纖食物為主,吃得健康,遠離肥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油炸#肥胖#健康#消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08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