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性優勢展強技 日水上芭蕾首見男選手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9 20:03
圖/翻攝自 Japanese Sports Twitter
圖/翻攝自 Japanese Sports Twitter

水上芭蕾是一項結合了游泳、體操及芭蕾舞蹈的運動。一般對水上芭蕾的印象通常是優雅、柔美,具有濃厚的女性特質;而在奧運中,水上芭蕾確實被列為是「男賓止步」的純女子項目。不過,2015年的一場國際賽事,舉辦了混雙水上芭蕾比賽,等於首次承認了男性選手。而日本也積極發展男子水上芭蕾,招募了一名國中生選手,培養成為史上第一位國家男隊員;善用男性天生的生理優勢,與女選手搭配高難度動作,參與各賽事奪得亮眼成績。

電影 水男孩:「水上芭蕾!水上芭蕾!水上芭蕾!我不跳了...這都什麼時候了!你該不會沒跟她說你有跳吧!你其實覺得跳水上芭蕾很丟臉吧!」

 
 
緊要關頭怯場,不敢在心儀對象面前跳水上芭蕾,是自己拉不下面子,更是礙於傳統社會的框架。

長久以來,不少運動項目是「女性止步」,唯有水上芭蕾屬於「女性獨尊」,不過體育界也努力追上男女平權。

比賽轉播員:「出場的是美國選手,Kristina Lum-Underwood以及Bill May。」
 

2015年世界游泳錦標賽水上芭蕾比賽,首度認可男性參賽,這項創立了將近百年的運動,也終於能看到男子選手的身影。

男子水上芭蕾運動員 Bill May:「身為水上芭蕾界的男性,我的目標是將水上芭蕾推向新的層級。讓大家會尊敬它、把它視為一種體育運動;是屬於女性也屬於男性的運動。讓它能擁有不同變化,組合出混雙搭配成隊伍或是男單。」

在第一線運動員帶領之下,男子水上芭蕾員的風氣漸漸展開,也讓一位日本少年決定勇敢追夢。

水上芭蕾運動員:「注意,敬禮。教練好!」

站在女生群裡,顯得特明突出搶眼,他是來自茨城,就讀國三的佐藤陽太郎。

加油團:「陽太郎加油!」

參加全國大會,與成年人混賽,勇奪亞軍;更被國家隊相中,雖然年紀輕輕,卻已經是「明日之星」。
 

男子水上芭蕾運動員 佐藤陽太郎:「競泳不會像這樣抬腳,或是浮在水上,我很喜歡做這些動作。只要去游泳我就會很開心。」

其實男生的「Manpower」,在水上芭蕾算是個優勢,他們能展現出比女選手更強勁的氣勢演出,也能與女隊友配合出難度較高的動作;但天生這種生理特性,卻也成了男選手的劣勢──

指導教練 濱川俊惠:「原本肉肉的體型變得精瘦起來,他正在失去身體與肌肉的平衡,不維持訓練的話他會僵硬。」

進入發育期的男孩轉眼抽高,佐藤選手兩年來長了20公分,新肌肉的柔軟度跟不上,已經影響了他的表演。像是雙腳交叉的動作,左腳應該要完全筆直,但因為肌肉僵硬,最後做出了只能被扣分的程度。

物理治療師:「他拚了命地練習以加強柔軟度,結果造成疼痛。」
 

把自己操過頭的佐藤選手,被下令放進傷兵名單;也正好讓他學著與身體對話、相處,找到訓練平衡點,以成為水上芭蕾裡「萬紅叢中的一點綠」。

男子水上芭蕾運動員 佐藤陽太郎:「因為水上芭蕾不是專屬於女生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男孩#水上芭蕾#男女平權#Bill May#佐藤陽太郎#世界游泳錦標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940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