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地球是「甜甜圈」形狀? 網路作家「擬仿解析」


發佈時間:2019/08/19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5 16:27
圖/翻攝自LADbible臉書
圖/翻攝自LADbible臉書

地球雖然在很多年前,曾被歐洲天文學家和探險家證實是圓的,不過還是有部分學者支持「地平說」,認為地球是平的;不過最近有一名作家Varaug,在網路上提出要「擬仿」地平說成為理論的過程,把地球當成是一個「甜甜圈」的環狀來解構。

圖/翻攝自gfycat官網

 
根據LADbible報導,Varaug提出自己的想法,認為地球實際上是環狀的,就像甜甜圈形狀,不過因為光會彎曲,所以人類無法辨別出來。此外,無線電波被大氣反射也不容易被發現,這是因為光會在直線進行過程中逐漸減弱到足以被反射的程度,最後再撞到大氣層中的某個角落,因此才會有人認為地球是平的。至於為何站在地球終端,卻看不見甜甜圈的另一面?Varaug也說,當人站在地球終端往上看時,光線會先穿越第一層大氣層,等到抵達第二層大氣層時,光已經減弱並且被反射到外太空,因此人類只會看到外太空。

圖/翻攝自LADbible臉書
 

不過他也強調,自己提出來的論點是有缺陷的,並將個人的疑問和解答,分享到網路上來討論,像是環狀地球如何有日夜?地球的重力如何起作用?許多論點都還有待釐清。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日前指出,「地球是甜甜圈狀」是未經證實且錯誤的,這理論原始出處是地平說學會網站,署名Varaug的貼文,此貼文以第一人稱撰寫,不是學術論文,更不是天文學的新理論。根據查核中心調查,發表此翻論述的作者Varaug,先前也被媒體誤植為Varuag,並把Varaug提出的「光能彎曲」論點,均誤寫為「光不能彎曲」,以此改正。此外,作者Varaug提出甜甜圈說,出發點是「擬仿」地平說成為理論的過程,意在解構地平說,而非地平派學者提出的事實鐵證。

對此論點,台北市立天文教育科學館助理研究員李瑾指出,雖然光線會受重力彎曲,但作者Varaug提出地球能彎曲成甜甜圈形狀,似乎難以證實,若僅用「光學角度」來說明,而忽視到地球重力分布情形,更難以判斷言論的真實性。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陳文屏則表示,過去科技不發達,認為地球是平的,為彌補地平說無法解釋為何遠處駛近的船隻,是先露出桅杆頂,船身才慢慢出現,最後看得到整艘船的情況,如今衍生出「地球是甜甜圈形狀」的論點,透過真假摻雜的說法,為了混淆視聽。

實習編輯/范安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球#地平說#地圓說#環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612

0.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