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客限縮換日客來 拚觀光不能只砸錢補助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4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4 23:49

大陸從8月1日起,限縮陸客旅客來台,會不會掀起一股,日本遊客來台的觀光潮呢?主要是因為台日航班多,距離近加上近期,日本媒體鼓勵來台灣觀光,不少國內的熱門景點,都能看見日本旅客,而為了因應陸客限縮,觀光局也加碼國旅,祭出36億元旅遊補助,但補貼是針對國內旅遊,跟吸引外籍遊客來台,根本是兩個不同市場,政府衝國旅拚觀光,真的能達到預期效應嗎?

圖/TVBS

 
熱門觀光景點,走到哪都能聽見幾句日文,而且近年來,日本遊客的消費力也不容小覷。

店員:「請試吃,最好吃的烏賊,真的很好吃,謝謝。」

記者黃琲茹:「九份的老城風光,是不少日本遊客來台,必來的景點之一,除了店員會說簡單的幾句日文,在這裡從招牌到菜單,其實都可以看見日文字了,不過我們說到外籍旅客來台消費,來台旅客當中,遊客每日每天平均的花費,大約是191.7美元,換算大約是六千元的新台幣,不過日本旅客,每一個人每一天,在台花費可以達到新台幣七千元,不但是高過於陸客,也成為來台的外籍旅客當中,消費力最高的客群。」

 
炸物店店長Ben:「整條街上大概有三到四成,是以日本客為主,日文方面的一些介紹,對啊這些都有做,在員工上面做加強,日本人比較喜歡吃蝦子,對,那我們有我們的起司鮮蝦棒的部分,我們有做一些檯面上的調整。」

芋圓店老闆娘:「這邊的商店大家都基本上,都介紹自己的東西,就簡單的日文都ok。」

日本遊客來台消費,早已是國內重要的觀光收入來源,在大陸限縮陸客來台自由行後,日媒大力鼓吹來台旅遊加持下,可望帶動下半年的日客商機,但8陸客來台人數縮減,對於旅遊業來說,也有不小衝擊。

圖/TVBS

旅行業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丁萊:「自由行停止了,再加上團體的這個配額又產生了,然後發生了一些這種管控的效果的話,我覺得整個大陸的市場,在下半年度急遽的萎縮,大選前都應該有一些心理準備,只是不曉得說今年,這個提早這麼多,適度來刺激市場,適度的來鼓勵內需,然後我想這個是好事,但是基本上我是覺得,本身假如我們能夠,爭取到更多的外匯,然後讓國外的客人,到台灣來消費,我覺得這個才是我們應該注重的。」

台灣少了自由行陸客,對此,觀光局加碼國旅,祭出36億元旅遊補助因應,預估能創造256億元的觀光效益,但算一算,政府從去年底以來已經連續2年推出旅遊補助,再加上今年4到6月的「春遊專案」,分別已經投入8.4億、13億及8億元,旅遊補助常態化,真能刺激消費嗎?

世新大學口傳系系主任胡全威:「會有三個層次的問題,第一個就是沒有效率,第二個就是不公平,然後第三個就是,其實是不安全的,就政府收了稅,又把錢又再吐給人民,叫人民去做一些事情,那這個其實就是,你到底是,你沒有辦法去創造新的一個商機也好,或是你本來其他人該賺錢的,可是現在你政府,有意的去扭曲市場機制,今天對於兩岸,如果沒辦法去開展一個新的道路的話,其實是對台灣來說,是反而是進入一個越不安全的一個狀態,所以我覺得這也是年底選戰也好,明年整個大選也好,其實應該要認真考慮的一個問題。」

圖/TVBS

 
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副組長黃易成:「我們希望這這樣子的活動,能夠帶動國人能夠出遊,同時是利用平日,然後同時是住宿,我們從去年年底的暖冬遊,還有今年年初的擴大暖冬,以及後來的春遊,我們預估這三次的,這樣子的一個旅遊的,相關的獎助措施,我們預估可以創造180億的這個,直接跟間接的觀光效益。」

國旅補助,立意良善,但想讓觀光產業,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政府除了砸錢衝國旅,也得思考,怎麼在旅遊市場做出創新,才是長久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光#自由行#陸客#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17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