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政院定調廢除印花稅 121億地方稅收缺口誰來補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3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3 23:53

在地方稅收當中有一項印花稅,而這項稅收行政院現在定調要廢除,但台灣每年印花稅高達121億元,這些屬於地方財政中央說要廢止,那這塊預算缺口該如何補足,雖然中央表示會補足,但沒有說定是專款專項就怕之後不了了之讓地方政府直接表態反彈。

圖/TVBS

 
記者詹舒涵:「當你買東西的時候都會得到統一發票,那麼你兌獎了沒如果你的中獎金額,超過2百塊錢就要繳交印花稅,以中獎一千塊來說要繳交的金額是4塊錢,如果你中了1千萬元那麼就要繳交四萬塊錢。」

記者詹舒涵:「除了發票中獎會有印花稅產生之外,像是我手中的承攬契約同樣會有印花稅,貼上的會是我手中這種稅票,他其實很像郵票打開來,你可以看到就像這樣貼在上頭,而這部分的稅收其實也成為了,地方政府非常重要的財政來源之一。」

已經有超過80年歷史的印花稅,涵蓋四大範圍像是銀錢收據或動產買賣契約,或是承攬契約或典當不動產買賣,所有印花稅都歸屬於地方稅收,但現在行政院定調要廢除印花稅,財政背景出身的立委就認為,這根本是選舉考量。

 
圖/TVBS

立委(國)曾銘宗:「中央政府的負債已經有6兆4,那地方政府的負債超過九千億,那中央政府又有潛在負債17兆,政府在這個時候真的沒有再任何的能耐,再廢除任何的稅目那這一次民進黨政府,純粹是為了政策買票。」

不只立委反對,其實地方政府也很反彈就來看看全台印花稅107年實徵淨額,總計約121億元其中雙北市的新北就超過11億元,北市更是高達49億元以上,而且近幾年來印花稅的稅收金額都是逐年增長的趨勢,以北市來說100年度僅42億多,107年49億漲幅17%。

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其中像)不動產因為台北市的價金,本來就比較高那此外因為,在不動產之外因為可能這些,工商行號企業總部一些,重要的交易也在台北市發生,所以像譬如說一些銀行金融的,這方面的印花稅的貢獻也不少。」

地方政府質疑如果中央取消印花稅,就算表示中央會補足,但到底怎麼補難道每年補助也會跟著稅收的成長來增加預算嗎。

新北市財政局局長李泰興vs.記者詹舒涵:「財產區你看這個嘛,就我剛剛講的買賣成長,(喔差很多)對啊。」

拿出近10年的印花稅數據,新北市也有近3成漲幅,面對中央要廢印花稅同樣憂心忡忡,就怕這筆錢就此不了了之。

圖/TVBS

 
新北市財政局局長李泰興:「稅收的大餅就這麼大,那除非你中央你願意說,你自己本身你的各機關你減少你的,你的支出你自己縮減你的支出,不然你還能怎麼找(財源),我們最擔心是什麼是從,本來要給你地方的補助款我就少給你,然後拿這一塊來補你,那對地方來說的話其實實質的財源沒有增加。」

以新北來說每年總預算約1600多億,地方稅大約佔600億,印花稅佔其中地方稅的2%,而每年新北還舉債150億,現在還要再少稅收,再加上台灣近年來面對高齡化,社會福利急需建置以及未來稅收漸少的趨勢下,學者就認為中央政府想要補足這塊缺口,恐怕前景堪憂。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中央政府彌補(印花稅)損失,地方政府看起來就是我那個自主權,就沒有了未來的中央政府如果,不認帳的話那地方政府,他只好摸摸鼻子就認輸啦。」

中央要廢印花稅地方跟著齊跳腳,恐怕這塊百億稅收,不是政府喊出中央補足,就能輕輕帶過的龐大缺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花稅#稅收#行政院#財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579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