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迫加政治味」傷了誰?不只飲料 咖啡、麵包都曾遭殃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2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2 23:59

香港反送中罷工後,台灣品牌「一芳水果茶」,在微博聲明支持一國兩制,引發統獨爭議,大陸網友發起抵制,讓進軍中國市場的台灣飲料店紛紛發聲明表態,這個動作也讓台灣網友發起抵制,學者呼籲這樣的對立氣氛,對台灣社會發展產生嚴重危機。

圖/TVBS

 
記者卓宜姿:「你今天喝飲料了嗎,最近網路上面發起了一波拒喝行動,13家廠商裡面包含了一芳水果茶,原因就是因為他們日前在網路上面,發表一篇言論挺中,讓台灣的網友無法諒解,挑起了兩岸的敏感統獨神經,學者認為這樣子發展下去,對台灣的社會發展並不樂觀。」

世新口傳系主任胡全威:「我們不用說這些企業甚至於早期的,比如說一些明星隊中國大陸友好;或對中國大陸提出不同的觀點的時候,結果都造成台灣這邊的封殺,我覺得這一個從政治的對峙,導致到整個社會氣氛的一種對峙,我覺得這對台灣人民來說,其實是一種很嚴重的傷害,我們反而不斷的在弱化自己的實力,弱化自己的能力。」

不只飲料店,大家還記得昔日的台灣之光吳寶春嗎?曾發聲明支持九二共識,馬上遭到網友抵制,被迫出來面對鏡頭表態。

 
麵包師傅吳寶春(107.12.11):「我是一個專業的麵包師傅,麵包的世界裡面,很單純也很快樂。」

餐飲企業走出去,讓世界看見台灣,但總是受兩岸關係影響,先前蔡總統出訪過境美國,走訪85度C買咖啡,立刻被貼上台獨企業的標籤,業者緊急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再度被自家人抵制。

圖/TVBS

總統蔡英文(107.8.18):「只是買一杯咖啡就是引來這麼多的,政治的打壓讓咖多多少少走了味。」

世新新聞傳播學院長溫偉群:「看到目前這個飲料業者,沒有看到是他們去引發這個政治的危機;或者導致商業上的危機,我看到的是大的環境上面的危機,這幾年兩岸關係中間的不互信,然後導致的結果是生意人必須左右為難,來處理他們的危機所以如果飲料裡面有政治味,我覺得政治人物要付比較大的責任,不是這些做生意的人要負比較大的責任。」

去年有走味的咖啡,今年換飲料受統獨議題波及,除了一芳,還有迷克夏、貢茶、50嵐等13家知名飲料店,遭網友抵制,發起多喝水行動

總統蔡英文(108.8.6):「所謂水果茶我們當然是希望天然的最好,但是如果加了政治味就不好了。」

圖/TVBS

 
世新新聞傳播學院長溫偉群:「在一個衝突的框架裡面,無論如何對台灣做生意的來講都沒有好處,所以如果真正愛護我們的商業,愛護我們做生意,愛護我們打拚台灣的人,應該是不要把氣氛搞得這個那麼對立的。」

新北市議員(國)葉元之:「另外其實我覺得兩岸透過飲料交流也不錯,台灣很多這方面的軟實力,不只是飲料包括現在不是什麼捷安特,一些台灣的精品如果可以在香港大陸熱賣,然後讓他們知道原來自由民主的台灣,可以做出這個好的產品,其實對大陸人嚮往台灣的生活,也是一個正面的影響,所以大家不要搞對立,我覺得和平交流對於民主的進步才是有幫助的。」

走了味的咖啡,加了政治味的水果茶,沒有人想喝,民代預見未來將隨著選戰開打,統獨爭議不會停止。

圖/TVBS

新北市議員(國)葉元之:「有一些朋友開飲料店跟我們反映,說很怕捲入這種政治紛爭裡面,我覺得政府應該要出來呼籲,就是說要團結大家,特別是總統其實總統就是有個象徵意義,是要讓國人更團結而不是搞分化,所以當國人遇到這樣困難的時候,你們不是去激化兩岸的對立,而是要創造一個和平的條件。」

隨著明年選舉步步逼近,統獨議題將再次被炒熱,但炮口對內打自家人,拒中、反中、抗中,能維持多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統獨#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拒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581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