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加速蒸發.水源遭截 死海縮水「瀕危」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2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位於以色列和約旦接壤處的死海,因為鹽分高、浮力大,可以讓人體驗漂浮在水上的樂趣,死海泥富含礦物質,也被視為是美容聖品,相關觀光產業興盛多年,不過現在死海水面離岸邊越來越遠,水位正在以每年一公尺的速度下降,已經來到比海平面還低429公尺的位置;曾經是死海景觀第一排的飯店和餐館,隨著水位消退,距離岸邊多出一大段距離,沿岸許多地區出現坑洞,不僅有塌陷危險,也衝擊當地旅遊經濟。

網路媒體記者:「這太酷了,我漂浮在水上,我真的什麼都沒做。」

 

自然漂浮在水中、不會沉到水裡去……

網路媒體記者:「我試著不要漂浮,不要浮起來,但我根本沒辦法踏到底部。」

說到浮力極大這個特色,不難猜想到這裡是死海。死海雖然叫做海,但其實是個鹽分超高的內陸湖,含鹽量約在23%到30%,相比一般海水的鹽分濃度大概是3.5%。
 

以色列旅遊業者:「死海不是海,它其實是一座湖,在以色列約旦河西岸和約旦的接壤處,由約旦河從北方注入水源,以「死」來稱之,是因為沒有生物可以在水裡生存,因為鹽分濃度很高。」

由於含鹽量高,魚類等生物無法生存,但另一方面也蘊含大量礦物質;遊客在這裡必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挖出死海泥往自己身上抹,據說護膚功效極佳!

皮膚科醫師:「有趣的是,不只是死海中鹽的品質,型態也很特別,和其他的水體不同,大多含有許多的鈉,死海則有許多的鎂、溴、鈣和鉀,這些都對皮膚有益。」

每年超過170萬遊客,來到死海旅遊觀光,不過許多人發現,水面離岸邊竟然越來越遠了!

影片旁白:「到卡里亞海灘可不是件簡單的事,你得一直走、下樓梯,這是因為死海的水位,在過去幾十年不斷下降,所以海岸線退得越來越遠。這個問題並非獨特,死海北邊的四處海灘都有這個現象。」

身為全球地勢最低的湖泊,死海水位正在以每年一公尺的速度下降,現在已經低於海平面以下429公尺,從照片比對可以清楚看到,隨著水位消退,鹽層曝露出來,許多地方凹陷、甚至出現坑洞,就怕突然下陷導致危險,周邊的一些旅遊景點、餐廳被迫遷移停業,面對「死海沒水」的危機,不僅對相關業者造成打擊,當地居民也憂心忡忡。

死海居民:「這裡曾經像仙境一樣,你可以在這裡看到旅遊露營地,真的很熱鬧,綠色的花園,很多遊客來到這、住在這裡。現在看看這個地方多糟,我們甚至無法靠近這裡整理,沒辦法清理或是把東西帶走,因為有可能坍塌危機,或是掉進坑洞裡。」
 

死海主要的外流途徑是蒸發,由於暖化高溫,死海水分蒸發更快;而唯一注入的約旦河,卻隨著人類活動、被流經的以色列與約旦以民生和灌溉用途大量取用。

TRT World記者:「提供足夠的糧食至關重要,(約旦)過去15年人口翻倍,數量超過1千萬人,隨著巴勒斯坦、敘利亞和葉門的難民潮湧入而來;就水資源而言,約旦成了全球第二缺乏的國家。」

約旦河曾經每年為死海帶進13億立方公尺的水量,但現在超過九成水源遭到截流,流入死海的水量變得越來越少;加上周邊國家興建工廠,不斷抽取死海的水,以取得礦物質等天然資源,製作成相關美容產品以及肥料。這些因素在在讓死海不斷萎縮,地質專家指出,把死海推向死亡危機邊緣的罪魁禍首,就是人類。

地質專家:「水位的消退主要是人為造成的,這與我們的活動,或是周邊居民的活動有關,因為在約旦河上築壩截流。」

拯救瀕危的死海,區域相關國家得就水資源問題展開合作,也端出了幾個比較可行的方案,比如說減少從約旦河用水,改從地中海取海水進行淡化,作為民生和灌溉水源;另外,約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三國,也曾經簽署一項鋪設輸水管道的協議,計畫把紅海的水引入死海。
 

網路媒體記者:「拯救死海的計畫,打算建一條125公里的輸水管道,讓紅海的水注入死海,這項計畫需要約旦、以色列以及巴勒斯坦三方協調。」

但是礙於政治地理和外交的緊張關係,拯救死海的計畫一直無法執行;專家表示,一旦水位退縮到海平面下530公尺的位置,死海的水將會變得太鹹而無法蒸發。如果無法突破困境,只能看著這樣的自然美景,一點一滴消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死海#生態#海水#暖化#水壩#以色列#約旦#巴勒斯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807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