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恐引大飢荒 聯合國專家呼籲少吃肉!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9 20:05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現在不做出改變,未來可能改變不了!專家說想要拯救地球,可以從改變土地、農產品和飲食的管理方式做起,比如說少吃肉!以畜牧業牛肉來說,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加上砍伐森林作為牧場,這些都會影響環境。今年全球熱浪頻發,冰川消融加速,格陵蘭甚至一天之內流失110億噸的冰,雪橇狗本來在兵源奔馳,現在只能在融冰後的「水」裡拉車;極端乾旱和洪災,以及地表土壤退化,也會影響農作物減產,讓人類面臨糧食危機。

超級熱浪來襲,包括法、德在內等歐洲國家,今年氣溫飆破攝氏40度;從NASA的資料來看,越靠近21世紀溫度越高,紅通通的一片猶如地球發高燒。

 

擋不住的熱,加速冰川消融,最近格陵蘭一天之內流失110億噸冰,化作水量可以填滿440萬座奧運規格的游泳池;島上的雪橇狗2014年在冰原上奔馳,沒想到5年後的現在,牠們腳下踏的變成了融冰後的水,而這樣的景象,不久後可能將成為「極地日常」。

全球暖化,北極熊的活動範圍不斷縮小、獵食填飽肚子越來越難;飢餓的還有生活在挪威極圈內的馴鹿,牠們大多以苔蘚和地衣植物類植物為食,最近卻被發現超過200頭集體餓死。氣候變遷,出現覓食危機的不僅是動物,還有身為人類的我們。

美國愛荷華州農民:「我們有一個非常潮濕的春天,(下太多雨),對植物來說雨實在太多了,所以,玉米高度幾乎比正常矮了2英尺。」
 
CNN記者:「拜春天異常所賜,他的收穫下滑了三成。」

美國農民大嘆作物長不好,但至少他還有收成,更多的人因為極端氣候加劇,農地全泡在暴雨引發的大水裡。

CNN記者:「IPCC(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最新的警示報告,指出從印度到美國愛荷華州種植糧食,將隨氣候變遷加劇而變得更糟。」

這份集結全球一百多位專家參與、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最新報告,聚焦氣候變遷對土地的衝擊,其中一個提出的警告,是人類的糧食供應恐將陷入不穩定;預估全球人口在這個世紀末會增加到90億,而由於氣候變遷、作物減產,到了2050年穀物價漲最高將超過兩成。

IPCC第一小組聯合主席 梅森狄莫特:「我們人類使用超過七成的無冰土地,其中四分之一都退化了,我們生產食物的方式與我們吃的東西,造成了自然生態系統的損失以及生物多樣性的下降。」

森林遭破壞削減氣候變遷的屏障,人類管理土地的方式也出了問題,加速地球暖化、地表土壤退化;土壤不健康固碳能力變差、不利農作物成長、糧食安全出現隱憂,同時威脅人們的生存環境。

IPCC第一小組聯合主席 梅森狄莫特:「當土地退化,土壤吸收碳的能力會減少,這會加劇氣候變遷;反過來,氣候變遷也會以多種不同方式,來加劇土壤退化。現在有5億人的家園正在經歷沙漠化。」

 
人類大量開發土地對經濟很好,但是對環境的衝擊實在太大,光是農業、畜牧業等其他土地使用,在2006年到2017年間,估計就占了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23%;專家呼籲想救地球,可以從改變土地、農產品與飲食的管理方式做起,比如說,停止砍伐森林、採取永續發展耕作、以及少吃肉!

IPCC第三小組聯合組長 史基:「採取較均衡的飲食,將有助於我們限縮氣候變遷,有些飲食需要較多的土地和水,會比其他種類有較高的排放量,舉例來說,穀類、堅果類與蔬菜類較高的飲食,碳足跡比那些高肉類的要少。」

以畜牧業牛隻來說,排放的甲烷是威力強大的溫室氣體,全球對牛肉的需求高,越來越多森林被夷平成為牧場,少吃一口牛肉,就能拯救環境。

CNN記者:「想想看,半磅牛肉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等於55輛車跑1英里。」

減低溫室氣體排放,就是為了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IPCC報告估算,如果21世紀末的溫度比工業革命前上升攝氏1.5度,那麼在2050年會有1億7千多萬人,將面臨水資源短缺和土地沙漠化的危機;一旦上升攝氏2度,受害人數將擴大到2億2千萬人。英國有學者指出,這是一場完美風暴,土地有限、人口不斷膨脹, 全都捲入令人窒息的氣候危機;這並非危言聳聽、環境出現的警訊也不是空穴來風,再再提醒人類,現在不做出改變,未來可能改變不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暖化#融冰#氣候變遷#聯合國#IPC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623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