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味就從這裡來!日本超人氣工廠 祕密大公開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8 0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8 00:32

日本重視飲食教育,因此日本政府鼓勵業者,開放民眾參觀食品工廠,除了可以擔任飲食教育的推手,還能強化經營者的社會責任。其中像是負責供應國中小營養午餐的給食中心,在飲食衛生和食物美味度上面就做了許多功夫;另外知名美乃滋品牌,也成立觀光工廠,讓民眾更能了解製作過程之外還能動手DIY,很受到親子客人的歡迎,至少要兩個月前預約相當高人氣。

圖/TVBS

 
工作人員動作俐落,正在清洗裝食材的籃子、器具,這裡是日本東大和市的給食中心。

記者呂蓓君:「團膳業者對於清潔衛生非常注重,因此在服裝上面就有很多細節。」

製作營養午餐也要搭配各種不同的廚具,像是第一個是專門炒菜用的鍋鏟,另外像是攪拌沙拉或是配膳都有不同的用具,除此之外他在這裡,還準備了一個體驗的鍋具,讓大家可以實際在這邊模擬一下,製作營養午餐是什麼樣的感受。」

 
圖/TVBS

特製的鍋子有保溫的作用,每個場地用顏色區分得很清楚,包括了清洗、烹調、配膳等區域,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避免食物交叉污染。

記者呂蓓君:「看過他們嚴謹又有用心的製作過程,營養午餐的成果就在這裡,看起來相當的美味,而東大和市的給食中心,則供應全市15個學校,7200份的餐點。」

這些餐點都經過專業營養師設計,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童提供不同的營養需求,同時讓菜單更多樣化,透過飲食教學生們正確的飲食態度,也促進食育的推廣。東大和給食中心,因為占地不大,因此蓋成兩層樓,在設計上做了許多巧思。

東大和市教育委員會係長五十嵐弘樹:「相關的烹調設備要規劃在什麼樣的位置,讓它發揮得更有效率,以這個目標去做設計。」

不只如此,不怕天災來襲,電力系統有緊急發電機和太陽能發電供應,還有儲存瓦斯和用水,即使發生意外也不怕斷炊。給食中心透過開放對外參訪,讓民眾更了解食物的製作過程,不少企業也成立觀光工廠。

導覽人員正在介紹美乃滋的原料,製作美乃滋的重要原料就是雞蛋,為了更有效率的分離蛋白和蛋黃,設計出一分鐘就敲破600個雞蛋的機器,順著動線走就能更了解製作的過程。

另一邊則是互動體驗區,以開放式廚房為主題,有生菜、美乃滋和各種調味料,可以嘗試美乃滋多樣的吃法。從1961年就開始開放給一般民眾見習與參觀。目前全國有5座觀光工廠,需要提前兩個月預約才有辦法參觀,是超人氣的觀光工廠,這幾年也致力於親子食育的推廣。
 

圖/TVBS

美乃滋CSR部長石橋弘行:「讓平常不太下廚的爸爸和小學生一起做菜,做完料理之後,還可以邀請媽媽爺爺奶奶一起坐在餐桌前享用。」

一年會舉辦好幾次,同時也有親子料理教室,讓小朋友透過美乃滋認識食材。日本2005年通過《食育基本法》,培養國民對飲食的觀點,因此鼓勵食品加工及販售業者擔任食農教育推手,透過食品工廠參觀,強化產業經營者的社會責任。

日本有47個県,每個県都出產不同食材,不同的職人生產不同的特產,以縣市為單位,一攤一攤的就像市集一樣,非常吸引人,這裡是淺草的名產百貨,提供從全國各地收集過來的珍品及名產,50間店鋪集中在一棟大樓。

圖/TVBS

MarugotoNippon營業本部長小川直樹:「淺草本身吸引很多觀光客前來,接下來是2020東京奧運,海外的觀光客也會到淺草來。」
 

讓消費者即使人在東京市中心,也能買到日本全國的特產是他們的理念,為了向觀光客展現日本特色,裝潢都是以和風為主,搭配季節以及各縣市的做設計,讓人走進來就有如走進一個縮小版的日本,透過食物瞭解日本的風土,推廣地方的特色食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飲食#食品工廠#觀光#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48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