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公車補助出爐 地方政府將協助業者換購車輛


發佈時間:2019/08/05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5 16: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電動公車補助最快9月上路,地方政府今天多表達願意協助業者換購車輛。但也有官員認為,就算中央補助一輛電動車新台幣300多萬元,業者仍要自籌6成,業者的購車意願是最主要的問題。

交通部7月底拍板「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化大客車作業要點」,推估最快9月就可以陸續上路。根據作業要點內容,甲類(軸距逾4公尺)最高每輛車補助新台幣333.8萬元、乙類最高260萬元,若電動車運用績效良好,還有最高200萬元績效補助獎金。

 

對於交通部的作法,台北市公運處表示,現有電動公車行駛的路線為和平幹線及66路,預計於民國119年將市區公車全數汰換為電動公車,隨著交通部公布補助措施,會協助業者換購車輛。

台北市公運處說,業者已提報108年預計再引進26輛電動公車,公運處將待交通部108年電動公車補貼政策公布後,盡速協助業者申請電動公車補助及籌備汰換。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林詩欽表示,新北市目前有2500台公車,其中僅有10台電動公車,占比很低,運行路線為中和景安站到板橋的橘5公車,由於路段不長,充電補給都能順利進行,目前運作無礙。
 

林詩欽表示,新北市的10台電動公車都是由台北客運採購,去年就規劃將在今年底再增加10台,將共有20台電動公車。

新北市交通局原預計4年汰換250輛電動公車,達到10%的占比,林詩欽坦言,目前看起來不太可能,而市府青春山海線的40輛觀光功能取向電動公車,原先因補貼要點尚未訂定而停擺,如今交通部補助要點預定9月實施,屆時將提供給業者,加快推動進度。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表示,目前桃園市的電動公車總計有56輛(其中甲類38輛、乙類18輛),占全市市區公車比例約7%。桃園市仍以電動公車普及為推動目標,並視交通部電動公車補助要點、電動公車產業及妥善狀況推廣客運業者使用。

交通局表示,目前電動公車購車金額約為一般公車兩倍價格,在實際的營運使用上,面臨妥善率、電池續航力等後勤保養問題而難以普及,因此目前桃園市各客運業者仍在觀望。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目前台中市公車總數約1600輛,其中電動公車有160輛、占10%,在推動上業者的購車意願是最主要面臨的問題。

葉昭甫說明,一輛電動公車購車成本約新台幣1000萬元,就算中央補助一輛300多萬元,業者仍要自籌6成,雖充電成本與汽油相較略低,但業者在考量車輛壽命週期、充電設施等條件,大多仍在觀望。

台南市公共運輸處長呂獎慧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南市目前各路線公車共有340輛,其中有18輛是電動巴士,包含15輛大型巴士、3輛中型巴士,主要營運路線為70、77兩路公車。
 

呂獎慧表示,台南市電動公車路線營運正常,車輛妥善率及市民反映也都還不錯。市府計畫配合中央政策,逐步汰換柴油公車,及增加電動公車路線。中央預定於9月1日公布相關政策,屆時將依據內容擬定計畫。

高雄市交通局主任秘書黃榮輝指出,全市1008輛公車中有117輛是電動公車,占全市公車的11.6%,較全國平均數還高;值得一提的是高雄綠1線、黃1、黃2線路網都行駛電動公車。

他指出,107年中央補助高市1.54億元購買電動公車,今年會依中央剛公布的補助要點,與業者討論後提出申請。

高雄市交通局會要求公車業者提出電動車的引進計劃,以優化公車的服務品質,並配合交通部的政策目標2030完成公車電動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電動公車#補助#電動車#公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72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