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浪融掉格陵蘭 冰雪瑞士用白布蓋住冰河

記者 吳泓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3 0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3 00:23
圖/翻攝自  DW Documentary YouTube
圖/翻攝自 DW Documentary YouTube

全球暖化,讓歐洲高山的冰河,出現融化危機,七月一波熱浪,更造成格陵蘭1600億噸冰雪消失,為了防止冰河融化,瑞士不惜耗費巨額成本,用白布將冰河蓋住。

攀岩家一步一步,以冰斧擊碎冰塊,不斷往上爬。

 

遊客:「笑一個。」

遊客來到滑雪聖地,也開心合影留念,不過隨著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這些景象,未來可能會消失不見。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氣候科學家扎克拉里:「我們看到在阿爾卑斯山的例子裡,什麼都不剩90%地區會變成苔鮮地,如今冰的容積大約是100立方公里,若以奧運游泳池計算,大約是4千萬座。」
 

阿爾卑斯山只是冰山一角,事實上歐洲所有高山,都面臨了冰河融化的危機,德國研究人員還發現,境內最高的祖格峰,永凍層也不再能永遠結凍。

永凍層專家克洛特布萊特:「我們從2007年2月開始,就觀察到永凍層有減少的跡象,所以大概是十多年前,中間偶爾會有寒冬減緩這個現象,不過這幾年下來,我們發現融化腳步加快了。」

過去研究員透過衛星,去量測冰河河面上的大小,但河底下的冰河,只能利用模型,去推估融化速度,科學家利用多波聲納系統,測量水面下的冰河,發現實際融化的情況,比推估的數據還要糟,(北極)歐洲最新一波熱浪,也讓長年被積雪覆蓋的格陵蘭,七月就融化了1600億噸冰雪。

主播:「這波暖空氣抵達了格陵蘭,讓冰蓋和極地海冰融化,已經接近完全融化階段。」

冰河融化,對大部分國土位於阿爾卑斯山的瑞士,影響很大,位於瑞士的隆河冰河,過去一個世紀以來,長度已經減少了1千4百公尺,近十年厚度更減少了10公尺。

當地人為了不讓冰河再繼續融化,利用白布蓋住,減少夏季陽光直射的衝擊。

居民菲利普:「鋪這個很貴,光是材料就花了超過189萬台幣,還只能做成一小部分,沒有直升機,也沒有工人幫忙。」
 

隆河冰河大約在阿爾卑斯山海拔7500公尺左右,架設白布過程耗時耗力,不過當地居民為了保護珍貴的觀光資源,還是決定要這麼做。

冰河專家柏德:「他們用白布蓋住冰河,留下了大約三分之二的冰河,只有三分之一融化,所以效果非常好。」

看似原始的方法卻出奇有效,專家說覆蓋白布,冰河融化速度,就能減少5到7成。只是這樣的方法治標不治本,如果全球暖化情形沒有改善,預估到21世紀末,隆河冰河會縮小到,只剩原本的1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冰河#阿爾卑斯山#永凍層#全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634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