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監獄腥風血雨 黑幫殘殺攫奪販毒地盤


發佈時間:2019/07/31 0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1 09:1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兩大黑幫爭奪販毒地盤,近年來在北部和東北部監獄發動囚犯暴力血腥殘殺,造成數百人死亡。專家指出,監獄大屠殺為黑幫攫取龐大利益外,其實也反映巴西社會經濟面貌。

昨天上午,57名里約黑幫「紅軍團」(CV)的囚犯在巴西北部巴拉州阿塔米拉(Altamira)監獄被殺,其中16人被斬首,其他人被敵對幫派「A級軍團」(CCA)縱火燒牢房的煙霧窒息而死。

 

近年來在巴西監獄發生的囚犯屠殺事件都依循相同模式,即其中一個幫派的成員入侵敵對幫派控制的區域,用斬首和血腥暴力手段殺死數十名囚犯。這些事件的背後,其實就是巴西兩大幫派「紅軍團」和「首府第一司令部」(PCC)為爭奪販毒控制權。

2017年初在瑪瑙斯(Manaus)監獄發生的屠殺事件,當時與里約黑幫結盟的「北方家族」幫派成員殺死聖保羅黑幫「首府第一司令部」的成員。幾天後,聖保羅黑幫分子在納塔爾都會地區的奧卡蘇茲(Alcacuz)監獄報復,殺死「紅軍團」在東北部支會「北大和犯罪公會」的幫眾。

巴拉聯邦大學工安問題專家倪托(Roberto Magno Reis Netto)指出,「紅軍團」和「首府第一司令部」為尋求新的商機,在近10年擴展勢力到巴西北部和東北部。起初,兩大幫派未與地方黑幫勢力抗衡,相互結盟,但2016年關係破裂,引發蔓延到全國的血腥暴力衝突。
 

「A級軍團」則是最近在阿塔米拉冒出頭、在「首府第一司令部」羽翼下成長茁壯的幫派。

在美山水力發電廠(Belo Monte)的興建刺激下,阿塔米拉的經濟和人口成長促進幫派的活躍,該地區的河流密布也便利運輸毒品。

倪托指出,屠殺是犯罪集團擴張勢力的戰略,發動監獄屠殺,消滅敵對幫派領導人,同時也象徵性地向對手示威。

巴西北部勢力最強的幫派包括「北方家族」、「紅軍團」和「首府第一司令部」,除了搶占城市販毒地盤外,也爭奪來自哥倫比亞、秘魯和玻利維亞的販毒路線控制權。

巴西東北部的幫派規模較小,多是里約和聖保羅黑幫設立的分支會,聽命於「紅軍團」和「首府第一司令部」。

塞阿拉聯邦大學暴力研究所教授利馬(Italo Lima)認為,監獄衝突反映了巴西的社會經濟問題,當人們過度關注安全問題時,衛生、教育和就業等其他領域就會被置於次要地位,甚至不斷惡化,形成惡性循環。

巴西各州監獄人滿為患,以巴拉州為例,監獄使用率高達167%;2016年,巴拉州監獄只有8489個名額,卻關進1萬4212名囚犯。
 

昨天發生屠殺事件的阿塔米拉監獄可容納163人,但案發時卻有343名囚犯,超過一倍的囚犯擠滿監獄。

巴拉聯邦大學公安專家拉莫斯(Edson Ramos)說,在這些人滿為患的監獄,輕刑犯與重刑犯關在一起,很容易就被威逼利誘加入幫派。

巴西社會學家布朗丹(Thadeu Brandao)指出,北部和東北部的經濟人口成長沒有伴隨著對加強員警的培訓及改善監獄系統的投資;過去規模較小且安靜的城市雖然有所擴展,社會治安基礎設施卻停滯不前。

另一方面,司法也沒有關注在打擊組織犯罪,只集中逮捕小罪犯,將他們送進條件惡劣的監獄裡,在缺乏更好的謀生選擇情況下,最終被幫派吸收,變成大罪犯。

聖保羅大學暴力研究小組成員迪亞斯(CamilaNunes Dias)認為,北部和東北部的這些衝突主要由於地方派系分裂,而里約和聖保羅的大幫派勢力擴展到全國,為提高能見度,導致更多的監獄血腥暴動接連發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西#黑幫#監獄#大屠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53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