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把關人力吃緊! 稽查員負責四萬民眾食安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8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0 20:22

台灣食品安全把關第一線,得靠食安稽查員,尤其追查廉價工業原料流進「食品製造」中,得跟不肖業者周旋鬥法,不過稽查員人力柯勝雄相當吃緊,光是107年追查13.5萬家、抽驗5.3萬件次,平均每位稽查員,得幫4萬民眾的食安把關,相較於美國一位稽查員,只負責2.3萬人,英國兩萬人相比,台灣人力明顯不足..。

圖/TVBS

 
彰化縣衛生局長vs.:「聞一聞,你可以聞一聞,ㄟ怎香香的,原來是把痱子粉當作防潮添加物,這根本就是痱子粉,是的。」

鼻子一聞,五年前不能吃的低價工業原料碳酸鎂。彰化衛生局人員到製粉廠稽查,胡椒粉為了節省成本,用了重金屬砷,恐怕致癌碳酸鎂成份。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驗出有毒砷含量超標,2013年工業性的原料,他沒有經過任何管制,而且經過一層一層盤商的販售,最後就加到胡椒粉裡面去,你可以說你賣的是食品級的碳酸鎂,但是真是假,目前這法律有漏洞,工業原料非法流向食品,如何防堵。」

 
地方政府衛生稽查員:「我們之前跟你輔導過,這東西不可以這樣賣對不對,(知道知道)知道,可是你家怎麼還有這個東西這麼多。」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志光眼鏡行那邊才是。」

天天過招追線索。

化工行老闆vs.彰化縣衛生局稽查員:「(過碳酸鈉檸檬酸就是在清水垢)(洗那個洗衣機的),你們都會在這個標籤,會再提醒他,問的部分也會跟他講嗎(會會會),非食用添加物。」

自主印上禁止用在食品以免民眾誤買誤食。

化工行老闆:「除了發票,我們口頭也會在特別交待說,我們這個是不能吃的。」

正因為現行化工原料行,可以兼賣食品添加物,蔡政府近年推動食安五環,從源頭管控,化學局輔導分區管理,可食用和工業用原料添加物,兩區必須分開存放,標示得明確,食品添加物包裝依法得寫明,食品添加並告知消費者用途,紀錄每一筆流向。不過隨機轉往南部抽訪。 

 
圖/TVBS

表明要買泡魷魚用的食用碳酸納。

南部化學原料行老闆:「(泡魷魚不是用工業用的)(是用食品的)。」

店家拿出分裝後的小包裝,卻沒有依法寫明食品添加物。

南部化學原料行老闆vs.記者:「老闆有賣鹼粉嗎?」

另一家店更是語意模糊。
 

南部化學原料行老闆vs.記者:「(這到底是不行用在食品喔),盡量不要啦,是清潔啦。」

過去就曾有化工業者,推薦泡福馬林的吊白塊給春捲店家,違法添加,餅皮又Q顏色好看,視覺味覺滿足了,卻衝擊健康。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店家賣的時候,很有技巧他說這個,是工業原料不能買,那你要拿去用的話,那是你的事我沒有責任,(他故意講這種話),故意講這種話,說你賣跟我沒關係,他會先講這個,可是他會告訴你這個效果是很好,(然後便宜),對。」

周旋鬥法,台灣食品稽查員人力不足,是食安另一個隱憂,光是107年追查13.5萬家,抽驗5.3萬件次,目前中央地方稽查員,平均每位得幫4萬民眾食品安全把關,相較於美國一位稽查員,負責2.3萬人,英國兩萬人相比,台灣人力明顯不足。

圖/TVBS

他們抽絲剝繭,曾發現知名糕餅禮盒中的小包裝上,都有串英數混合編碼,追查廠房打印表才發現,這才是真正的製造日期。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技士:「糕餅店他竄改有效日期,我們透過這編碼發現,製造日期跟它有效日核對之後,他禮盒外面的有效日期,是延後了大概3個月到6個月的情形,(過期這麼久),對。」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有點像柯南吧,從不同線索裡面去找出,真相只有一個。」

圖/TVBS

前線追查後端檢驗,這是食品界的刑事鑑定中心,國家實驗室。制定各式食品安全檢驗標準 ,追查偽肉,分辨低價魚是否魚目混珠,分析素料有無混入葷製品。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分析出民眾是因為什麼原因而中毒,因為什麼成分而中毒,來協助民眾去做就醫。」

圖/TVBS

只是難免心力交瘁,常常突然有一個蓄意違規的,黑心廠商事件發生,就會抹煞掉這所有的努力,所以有時候會有點無力...。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員洪時儀:「(輿論質疑)說你們都沒有在查,你們都沒有在,就是後知後覺,我們努力..好像都沒有被看見。」

只靠稽查檢驗撐不起食安網,還得全民轉念自主管理,食安安心,牽繫的正是你我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舌尖上的真相

#食安#稽查員#化工#添加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37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