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水便宜的低價謎醬油! TVBS追蹤全台夜市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6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0 08:56

TVBS食安調查,為您揭密外食「真假醬油」,部份攤販沾醬滷汁的醬油來源,竟然比礦泉水還便宜,五公升只要100元上下,TVBS追查全台北高夜市、抽樣送驗發現,植物性蛋白總氮量很少,比國家釀造標準最低門檻還要再低四倍!只要2小時.就能以化合物調泡而成,根本沒什麼黃豆成份!其實真正無添加、純釀造醬油,呈現透光琥珀色,搖一搖泡沫綿密,根本顏色不深,而外面這些泡出來的低廉化合液,無形中我們吃下多少。

圖/TVBS

 
我們淋的醬滷的醬汁,正是地上這一桶桶業務用醬油,直擊究竟從何而來?

攤販vs.記者:「(我們是買來調的)你們這醬油是是釀造醬油還是化學醬油,(我們自己打拿的)。」

循線追查,製作來源不是豆類發酵釀造廠,而隱身狹小民宅。

 
記者:「老闆我要買醬油膏,這個是淡色醬油(這120元)。」

直擊廠房大型爐灶,一袋袋粗鹽耐熱甜味劑提升風味,就算沒有醬油豆香,以化學速成法,調味甘甜不死鹹再充填進罐,一大罐五公升100元上下。

桃園福華飯店主任許文德:「(使用手工純釀醬油)講難聽點光一桶那麼大桶的礦泉水,你去買都不只一百塊了,他醬油竟然那麼一大桶,可以賣你一百塊,那種醬油你真的敢吃嗎?」

圖/TVBS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它真的是純釀造醬油嗎,還是調和或水解醬油呢,我們倒出200cc來檢測看看。」

貼上標籤TVBS徹查醬油成份,追蹤全台南北夜市小吃店實際採樣,再前往大桶裝醬料的業務超市,清楚註記完整五罐,密封送交台灣SGS公司檢驗。

根據CNS國家標準,釀造醬油最高等甲級,每一百毫升總氮量,得達1.4公克以上,乙級1.1最低丙級醬油至少要有0.8公克。

檢驗結果,北北基高雄夜市醬油,總氮量極為不足,比釀造最低門檻還要再低四倍,只有0.240.28公克。
 

食安專家文長安(食藥署退休):「0.8已經是我們國家最低的標準,換句話說他比丙級(最差釀造醬油),還是要低了很多,那意思告訴你,這個東西根本不是黃豆做出來,(那我們到底吃進去什麼東西啊天啊),就是泡出來的醬油啊。」

衛福部規定,醬油包裝標示不清最高可罰400萬,不過小吃散裝小瓶醬油避開法定標示。

圖/TVBS

目前醬油最好是釀造醬油,植物性蛋白質製麴發酵,製作少說四個月,速成醬油胺基酸液發酵只要兩周,水解醬油鹽酸強制分解,俗稱化學醬油三到七天搞定,調合醬油一天就能完工,釀造成本最貴,價差也大同樣500毫升120-450元不等,速成100塊水解調和醬油百元以下,最低壓到30元成本最多差10倍,攸關健康一分錢一分貨。

如何分辨真假釀造,最簡單的方式,把醬油瓶拿來搖一搖,非純釀搖半天醬液順著瓶身划落,有泡沫但不多,百分百釀造泡沫綿密滿滿,再打燈現形,純天然無添加醬油是透亮琥珀色的,一般非純釀加色素、黑抹抹。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當廠商漲一塊錢,消費者就不買單了,他怎麼敢使用一個貴12倍的醬油。」

記者vs.食安專家文長安:「(政府廠商他會說這些添加物都合法啊),當然但還要顧慮到兩個字,叫做道德。」

當你身處在一個,吃的醬油沒有黃豆成份,是調出來的我們還能相信什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舌尖上的真相

#食安#腎臟科#醬汁#黃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580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