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產階級人數銳減! 學者:高房價低薪導致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6 0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6 00:16

你是中產階級嗎?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指出,全球40個國家正面臨,薪資成長停滯、房價大增,世界各地先進經濟體中的千禧世代,正在被擠出中產階級,中階收入者的比例緩慢下降中,國內學者認為這是一項警訊,呼籲年輕人往「T型人才」方向前進。

圖/TVBS

 
青年創業家葛咏娟:「所以我們盡量想要做的是專業。」

輸入基本個人健康資料,只要3分鐘,AI就會立刻運算出,客戶所需要營養以及運動有哪些,這一套程式是由七年級生葛咏娟和他的團隊,耗時1年設計出來的。

青年創業家葛咏娟:「我覺得我的專業是不夠的,因此說我在準備網站的這期間內,我有再去考了台灣自然醫學諮詢師的證照,然後我也有去拿中國大陸營養師,就是這種相關的課程我也拿到了這個證照,我也拿了1個健身教練的執照。」

 
擁有多張證照的葛咏娟其實是法律系出身,7年前開始創業,收入比中產階級好一點。

圖/TVBS

青年創業家葛咏娟:「不管你是創業也好,或是你是打工族也好,我們所希望的都是能夠達到更好的生活,工作是為了生活而不是為了生存,那你在這樣的部分之下,你當然要知道說市場在哪裡,市場在哪裡那你的東西才能賣得更多,那我覺得我的期待是說年輕的創業者的話,你可能要多出去跟不同的人,也是一樣也是青年企業家多做些交流。」

但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分析了40個國家,指出薪資成長停滯加上房價大增,中階收入族群呈現萎縮。1940年代戰後嬰兒潮世代,XY世代,到千禧世代,中產階級下降了8%。雖然幅度不大,但學者提醒要小心。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OECD國家的這種所謂中產階級的比例的下降,或者是這種年輕世代被擠出中產階級的這樣一個現象,對台灣來講是一個警訊,也就是說如果已開發國家為我們借鏡,如果我們任由這個產業結構就這樣的,從市場經濟這樣的一直發展下去,很可能台灣就會像OECD國家一樣,未來會面臨同樣的問題。」

圖/TVBS

學者分析世界趨勢台灣也將面臨,年輕世代要爬上中產階級,專長專業是必須。

台大財金系教授張森林:「年輕人要往那個T型人才去走,就是說你應該要可能最好有2種專長而且可以做跨領域的整合,那這樣會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所以這個是對年輕世代的建議,那其實對政府的建議應該是說,也去考慮說怎麼樣去有效的抑制房價,或者引導資金不要一直都是往不動產去做投資,而是能夠在實質產業面增加投資。」

 
青年創業家唐源駿:「這個是錯字,對。」

斜槓青年的唐源駿,男鞋起家,開發電商,又成立整合行銷公司,他也知道年輕世代,要翻身不容易。OECD報告中提到,房價指數和個人薪資指數,相差了3倍之多,薪水趕不上房價。學者建議政府應該想好配套。

圖/TVBS

台大財金系教授張森林:「從1995年到2017年這22年之間,這個所得中位數上升了大概只有30%,但是房價大概上漲超過1倍以上,現在的中產階級相對於以前的中產階級來講,他的購買力其實是有大幅的下降。」

青年創業家唐源駿:「現在的數位化世界裡面,經濟的這個部分已經變成碎片化,所以怎麼抓到一個是自己有興趣,而他又能做成一技之長,最後還可以用這一技之長換錢,這件事情是我覺得接下來的下一代,這些孩子的一個很大的挑戰。」

擺脫低薪、增加收入,在AI發展的世代,學歷不再是薪資保證,擁有不被取代的專業度,才不會被擠到中產階級之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AI#低薪#中產階級#專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580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