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韓貿易戰、南韓降息 台灣反成受益國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4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5 00:08

7月18日南韓央行宣布降息,最關鍵的原因就在於日韓的貿易糾紛,專家分析,其實台灣目前沒有跟進的必要性,因為台灣資金相對寬鬆,2019下半年的經濟成長率也會好轉,加上降息不但對物價有不良影響之外,日韓貿易戰之下,台灣反而成為轉單效應下的受益國。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南韓的最大出口國是大陸,所以在外貿上這部分是多少受到了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加上面對日本,其實他們也有貿易爭論,所以南韓的央行在7/18是宣布了降息,不過我們回過頭來看到台灣,其實台灣在物價和出口這部分,跟南韓的狀況都是不太一樣的,那麼在降息這方面,台灣央行究竟有沒有跟進的必要呢?」

其實會影響南韓央行降息的主要原因包括中美貿易戰的拖累,而且近3年來,南韓基本工資調漲2到3成,導致失業率攀升、企業倒閉,另外最關鍵的就是和日本之間的貿易糾紛。

台新商銀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日本開始凍結所謂半導體面板相關的一個原物料輸往南韓,那我們都知道這個半導體跟面板的一個原物料需求的話,掌握權是在日本,日本握有全球大概8、9成都是日本來出貨的,韓國的一個經濟表現的話,大概都靠這些半導體產業、面板產業來支撐經濟的。」

 
資金上,台灣相對寬鬆,而且在匯率比較上也和南韓大不相同。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台灣最近的匯率算升值超過南韓,可是根據過去3年的實質有效匯率來看的話,我們的貶值的幅度、台幣貶值幅度還是超過韓國,所以相對來說,我們在出口競爭力上還會表現得比韓國好。」

台灣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雖然只有1.7%,但是中經院預估下半年將會倒吃甘蔗,至少達到2%以上,整年平均下來會有2.06%的成長,比南韓1.4%左右還要來得好。

圖/TVBS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去年下半年開始有貿易戰,所以基期第一個比較低,第二個是最近台商有一些回流,公共投資跟一些企業的投資,事實上在增加。」

雖然台灣出口也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但目前看來,台灣央行並沒有跟進降息的必要性,而且降息恐怕對物價產生負面影響,老百姓也吃不消。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我們物價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只剩下0.85%,不到1%,這是一個很低很低的物價,如果說在這個時候,你一下降息的時候,它會使這物價會上升的。」

不過目前台灣經濟也還算是悶悶的,若是考慮讓新台幣升值將可能有利於高科技產業。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跟過去那種傳統產業,要靠降息或者是降關稅來出口、來促進出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今天如果說要在高科技領域,要讓自己變得比較更先進、更有競爭力的話,其實新台幣升值是一個比較好的一個方向。」

只是相較於南韓,台灣經濟除了相對穩定之外,甚至因為日韓貿易戰的轉單效應成為了受益國。

圖/TVBS

台新商銀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台積電為主的,或者說我們面板為主的話,會吸納到所謂南韓效應影響的轉單的一個收益,所以對台灣的話,經濟反而有一些得到好處,所以在此之下來講的話,如果是說我們的經濟表現沒有意外的話,還是相對比較持穩。」

專家推估雖然台灣近期經濟會漸入佳境,但要持續好轉,輕忽不得的還是中美貿易戰,不過至少在年底之前台灣不會有降息的必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經濟#台積電#外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03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