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生堂停向日本飯店供貨 小型盥洗品危機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4 20:11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飯店裡的沐浴乳洗髮精,發生缺貨危機,主要是因為,向日本飯店供貨最大宗的資生堂,決定退出日本批發美容產業,各大飯店一下子難尋替代品,庫存十分緊張,許多工廠緊急增產,卻也很難補足資生堂一半的供貨量,眼看東京奧運正式進入倒數一年,飯店業苦思對策解決危機。

秉持「款待」精神的日本飯店業,總是貼心地替顧客準備肥皂、洗髮精、沐浴乳等盥洗用品,涵蓋高級飯店、商務旅館、澡堂到溫泉設施,而背後的最大供應商,就是資生堂Shisedo。

 

東京紀尾井町王子飯店 大廳服務負責人 米本哲治:「為了配合奢華的客房空間,因此採用具高級感香味的盥洗用品,好好的招待房客。」

目前正值暑假旅遊旺季,卻傳出這些免費的盥洗香氛產品,在日本飯店業面臨大缺貨,引發消費者不滿。

日本女性顧客:「常常忘了帶(盥洗用品)就住進去,如果有提供化妝水就太好了。」
 

日本男性顧客:「一定會用到洗髮精,沐浴乳也會用到。」

主要原因是,日本批發美容產品供貨市占最大的資生堂,在去年退出向飯店供貨。雖然整個產業營收規模達數十億日幣,但資生堂認為,小容量的沐浴乳、洗髮精等,薄利多銷利益不大,加上價格競爭激烈,因此決定將經營主力,放在對一般消費者化妝品事業上。

資生堂CEO 魚谷雅彥:「我們設定長期目標,收益要達2兆日幣,營業利益要達3000億日幣,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而繼續努力。」

受到影響的,以低價連鎖商務飯店最為嚴重,包括在全國擁有6萬5000間客房的Route Inn,緊急將其中5萬間的盥洗用品換成花王品牌;另一間連鎖飯店Apa Hotel,但都已經過半年,依舊還無法決定該用哪間廠商取代資生堂,市場供需出現混亂。

Medical-Space專務 難波勝也:「因為資生堂市占還真的滿大的,一下子就抽身造成很大的傷害。」

資生堂的退出,讓日本批發化妝品產業大洗牌,同樣向日本飯店供貨市占第二大的「POLA」,為了吃下資生堂的份額,結束了美容沙龍事業,專心生產;而本來計畫這個月要停產的「佑天蘭Utena」,卻發現本來利益微薄的事業,現在轉為炙手可熱,而暫停結束向飯店供貨的決定。

日本記者:「因為缺貨需求增加,出現更多委託的公司,因此幾乎還是繼續製造生產中。」
 

另外專門生產日式香皂和吸油面紙的東京銀座廠商「庵GINZA」,也迎來更多商機;因為產品受到外國觀光客歡迎,旅館也愛用,但因為最近訂單暴增,容器製造不及,只好大幅延遲向飯店交貨時間,透過海外廠商供貨。

庵GINZA店長 中島千尋:「容器上方的這個按壓頭,現在缺貨數十萬個,造成飯店美容盥洗用品短缺。」

下游工廠訂單更是接到手軟,因為小瓶罐的填裝作業,需要一個一個以人工方式進行,根本來不及供貨。根據日本產業媒體分析,就算近期所有相關廠商努力增產,也只能補足資生堂過去供貨量的50%。

Medical-Space專務 難波勝也:「目前還是(生產)追不上的狀態,我們公司將已增設新工廠來應對。」

因此工廠已經決定要在今年內增設生產線,將製造洗髮精的大型鍋具增大三倍,目標是將產量從一天10噸倍增到20噸。
 

Medical-Space專務 難波勝也 :「還有庫存的飯店,也開始面對缺貨的狀況。」

面對2020東京奧運即將來臨,日本飯店將迎來大量住客,盥洗用品的庫存缺貨危機,正在讓製造商苦思對策,到目前依舊很難找到品質價格,能取代資生堂的供貨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資生堂#東京奧運#盥洗用品#飯店缺貨#旅行用盥洗品#庵GINZA#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707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