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南向投資熱 經濟部:自動化提前因應缺工


發佈時間:2019/07/23 1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3 12: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因應美中貿易戰衝擊,評估前往新南向設廠業者增加,經濟部今天表示,除以群聚效果分析其他合適設廠國家,也建議業者以自動化提前因應未來勞力飽和、缺工狀況。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在中國大陸台商受到影響,紛紛評估回台或往新南向國家轉移生產基地,其中越南尤其搶手,當前已面臨缺工問題。

 

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今天出席台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受訪表示,的確有許多台商反映在越南搶工搶得很厲害,已經有地的業者可能會想過去試試,但若同時面臨缺地、缺工問題,可能就會考慮其他國家。

王美花表示,轉移生產基地的一項重要評估重點為「群聚效果」,「要嘛就是那個國家已經有一部分(產業鏈),要嘛是台灣上下游一起去」,經濟部與業者密切討論,並與多國進行相關交流,分析不同國家適合轉移的產業鏈。

王美花透露,目前已有案例正在進行,但定案前不便透露。
 

隨著台灣、中國勞力成本提高,成為業者轉向新南向國家的考量因素之一,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日前受訪指出,勞力密集產業若沒有改變產業模式,只是水平轉移至目前勞力成本較低廉的地區,必須提前想好勞力飽和、工資上漲時的退場機制。

王美花提醒,雖然新南向國家勞力現階段相對台灣充分,但仍要考量未來5年、10年會面臨的飽和問題,以盡量提升自動化設備等方式因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戰#新南向#缺工#台商#勞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65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