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伊波拉大功臣 華裔病毒學家加拿大被逮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6 20:00
圖/翻攝自 GGIA加拿大總督創新獎官網
圖/翻攝自 GGIA加拿大總督創新獎官網

抵抗伊波拉病毒的大功臣之一,加拿大華裔邱香果,這個月五號,在實驗室裡被帶走。她的電腦也被IT人員搜查後更換,就連她定期返回大陸的行程也遭上級取消。加拿大公共衞生局表示,邱香果夫婦可能涉及「政策違規」。由於邱香果是國際知名的病毒學專家,人在加拿大被情報單位帶走,大陸外交部卻說,沒收到通報。反而公布,他們在山東煙台,抓了一名涉及毒品案的加拿大公民。中國大陸以「人質外交」作為報復的手段明顯,這也凸顯了中加兩國關係,有持續惡化的跡象。

加拿大華裔病毒學家 邱香果:「我真的很高興、兒子很興奮,他說『媽,妳研發治療伊波拉病毒藥物』。」

 

她,就是研發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大功臣之一,加拿大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這個月五號,她和丈夫以及一名中國學生,從實驗室被強行帶走。實驗室的夥伴透露,曾有IT人員進入邱香果的辦公室搜查,換走她的電腦,並且沒收她們夫婦倆和幾名中國學生的實驗室門禁卡,就連她定期返回大陸的行程也被上級取消。相關部門有通知實驗室,邱香果夫婦會離開一段時間,不要聯絡他們。加拿大公共衞生局表示,邱香果夫婦可能涉及「政策違規」。

阿爾伯塔大學中國所主任 侯秉東:「雖然尚未證實,但就算是微生物學,相關研究都可能牽涉國家安全問題。」

邱香果工作的地方是位於加拿大溫尼伯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配備有人類與動物致命疾病的研究設備,整個北美地區數一數二,具備處理伊波拉病毒的實驗室。她就是在這裡,跟夥伴一起完成創舉。為伊波拉病毒找到治療方法,拿下許多獎項。
 

加拿大華裔病毒學家 邱香果:「我非常興奮激動,這是我此生最重要的工作。」

邱香果來自大陸天津,在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裡,擔任疫苗開發和抗病毒治療小組的組長,同時還兼任曼尼托巴大學客座教授,經常帶領中國學生到加拿大參與她的研究項目。而她被指控涉及「政策違規」的案件,現由加拿大皇家騎警接手調查。

卡爾頓大學國家安全法教授 威斯特:「加拿大面臨國外想竊取情資的威脅,其中可能包括外資資助的研究。」

國際知名的中國病毒學家在加拿大被帶走,大陸外交部卻說,沒有收到通報,倒是他們在山東煙台抓了一名加拿大公民。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山東省公安機關近日查獲一起外籍留學生涉毒案,涉案人員中有一名加拿大公民,目前案件正在偵辦中。」

中國以「人質外交」作為報復的動作明顯,目前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溫哥華繼續保釋外出、等候引渡聆訊。因為她,中國扣留了兩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以及商人邁克爾,加國官方到現在還沒有爭取到釋放。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如你所知,我認為我有機會在這個問題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面對面的討論。我們非常重視,在中國被拘留的兩名加拿大人的情況。」 
 

想跟大陸國家主席當面談,上個月在日本大阪召開的G20峰會,是最佳時機。習近平坐上會議大圓桌,杜魯多緊鄰他的左手邊,但是臉撇向另一面,正眼都沒瞧一眼。儘管此時,其它元首彼此交頭接耳,談論熱絡。杜魯多始終跟習近平零互動。到了晚宴前看表演的場合,媒體鏡頭遠遠的拍到,中加兩國元首和翻譯人員,在靠近舞台的地方開始交談,都還不到2分鐘的時間,就看見杜魯多拍拍習近平的肩膀,然後習近平頭也不回的走向座位區。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我們認識到加拿大和中國,正在經歷一個充滿挑戰的時刻,但這就是為什麼,進行直接對話是我們向前發展的重要部分。」

五、六○年代,西方國家拒絕和中國有貿易往來時,加拿大率先打破規矩,向中國出售小麥等產品,建立了友好關係。2000年,渥太華政府更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一直到孟晚舟事件,兩國關係急轉直下,跌入幾十年來的最低點。能否回溫,恐怕得等到孟晚舟一案,有了北京滿意的裁決,才有再次握手言和的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邱香果#伊波拉病毒#加拿大#中國大陸#人質外交#華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627

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