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事就清嗓?「3毀喉」壞習慣 恐讓聲帶長繭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2 17: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2 17:15
圖/TVBS資料照
圖/TVBS資料照

你也喜歡清嗓嗎?語言治療師提醒,平常3種壞習慣恐造成聲帶受損,嚴重者甚至造成聲帶長繭!
 
自由時報報導,一名在補習班教書的黃老師,日前喉嚨沙啞疼痛,原以為是感冒便自行購買感冒糖漿與喉糖服用,但狀況未見好轉,到醫院就診才發現,原來是聲帶長繭。

 
 
收治該病歷的台北慈濟醫院語言治療師蔡得榕表示,由於以手術治療,術後需噤聲3至7天,恐會影響黃老師工作,因此透過語言治療,學習正確保養及使用嗓音,兩個月後,嗓音大為好轉,聲帶的繭也已消失。
 
蔡得榕表示,說話快、習慣使用氣音講話、愛清喉嚨等行為,都容易讓聲帶受傷,甚至長繭,而一但長繭,症狀包括聲音沙啞、說話吃力、不易出聲,部分患者甚至會有喉嚨痛的情形。此外,胃食道逆流、長期咳嗽或喜愛吃刺激性食物者也可能因聲帶受刺激而導致嗓音不佳。
 
蔡得榕指出,要有好的嗓音必先勤保養,使用輕鬆自然的音調與音量、多喝溫開水以保持口腔喉嚨的濕潤、避免在乾燥、有灰塵或嘈雜的環境中說話,都能夠有效保養喉嚨。若感覺喉嚨不適或嗓音變化,應適時充分休息並就醫,切勿隨意服用成藥或喉糖,以免不適感加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喉嚨#習慣#清嗓#說話快#聲帶#長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663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