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韓貿戰傳三星減產 兩國實務會談遇冷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2 19: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對南韓祭出的出口限制,已經對南韓產業造成影響,三星電子傳出要減產,智慧型手機中使用的關鍵半導體,恐怕會影響新手機Glaxy Note10的生產。為解決爭端兩國舉行政府實務會議,但日本卻疑似給南韓軟釘子碰,先說好這不是談判,然後縮減人數,最後找了一個像倉庫一樣的會議室,十分沒有誠意。專家分析,日本下一波限制出口中,將有另一關鍵原材料,碳纖維,恐怕對南韓的航太及汽車業帶來衝擊。

猶如智慧型手機大腦的電腦處理器Exynos,是三星電子新一代系統半導體,對於即將在8月發表的三星Glaxy Note10,更是重要的零件,但現在卻傳出這個月要調降產量,減少10%。

 

南韓記者:「生產計畫的延遲,是因為(日本)出口限制,導致關鍵原材料的出口充滿不確定性。」

消息傳出後,三星電子方面解釋,並非人為減產,半導體供應量也沒有異常,只是將這個月的產量移到下一個月;但南韓媒體解讀,這是半導體材料受到日本限制出口的影響浮現,目的是扼殺南韓產業發展。

南韓記者:「問題是如果出口限制演變成長期化,現在還能用調整生產的方式,但未來可能不得不減少生產量。」
 

目前在日本出差的三星副會長李在鎔,進行到第六天,傳出已經和日本大型銀行幹部會面,其他行程一概保密。南韓媒體認為李在鎔出差日本的時間拉長,疑似尚未無法掌握半導體關鍵原料:光刻膠和氟化氫,如果日本方面堅持不肯放行,再持續超過兩個星期,南韓相關企業將出現嚴重的生產障礙。

韓亞金融研究所研究委員會:「我想(依賴日本程度)超過50%,更多的有到70%,已經到這種程度也只能減少生產。」

為了解決爭端,日韓兩國政府12號週五進行實務會談,這是自日本實施貿易出口限制後首次見面,但地點卻在一個像是倉庫一樣的會議室舉行,簡單桌椅, 還沒有設置名牌。會中日本正面指控,南韓沒有適當管理出口並違反制裁,韓方為此火速出面反駁。

南韓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事務處長 金有根  :「日方高層發表一連串不負責任的言論,指控我國政府違反出口,沒有落實制裁,這些指控毫無根據,我方表示遺憾。」

日本一連串行動讓南韓在外交上難堪,前一晚日本向外界推翻南韓兩國談判的說法,表示這只是說明會,並在最後一刻通知韓方,將原定派五名課長級的官員,縮減成兩個人,大幅降低此次會議的規模和重要性。

南韓記者:「日本對這一次會面的意義,大幅縮減規模,觸動敏感神經。」

產業分析認為,日本下一波的出口限制,可能針對重要原材料碳纖維,這是韓國航太業,幫波音及空中巴士代工製造機翼的重要材料;去年南韓從日本進口的碳纖維,佔整體碳纖維進口的40%,雖然還有其他選擇,但國產或美國貨品質無法匹敵。
 

西江大學化學系教授:「(碳纖維技術)日本是最優良的,波音的民航機的機體,也都是用日本碳纖維製作的。」

另外,用於製造防彈衣和光纖電纜的「芳香聚醯胺」,目前南韓也高度依賴日本,這種類耐熱且強力的合成纖維,南韓在發展未來車種上有大量需求,如果下個月一起被排除在日本的白色名單外,將與高達1100個戰略物資項目,在出口日本的時候,都要面臨嚴格審查。

南韓記者:「美國標準普爾公司分析,如果日本限制出口,將導致生產投資減少,估計今年韓國經濟成長率將降1%左右。」

而在南韓民間抵制日本的情緒有增無減,明明是暑假旅遊旺季,卻有南韓廉航取消飛往日本航班;韓國快運航空,暫停上個月才剛展開從金浦機場飛往日本島根縣的新航線。

日本主播:「航空公司表示,主要是因為預約被取消,乘客減少,島根縣表示,可能是受到日韓關係惡化影響。」
 

眼看與日本經濟紛爭快要失控,南韓派往美國華府求救的官員已經抵達;美國國務院雖然表示願意協助日韓兩國友邦解決紛爭,但沒有具體的承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韓談判#三星電子#Exynos#Glaxy Note10#日韓經濟戰爭#碳纖維#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855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