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管1年多安邦落幕「大家保險集團」接手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2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曾經總資產高達1.9兆人民幣的大陸民企「安邦保險集團」,因為昔日董座吳小暉涉及集資詐騙、職務侵占,在去年被判刑18年,沒收財產人民幣105億,公司也被以處置風險為由,遭大陸銀保監會監管1年多,如今正式走入歷史,公司的股權和保險業務將依法受讓給大陸三家央企集資人民幣203.6億成立的新保險公司「大家保險集團」。

揭開新招牌,曾經是大陸最具營利能力之一的保險公司「安邦保險集團」正式走入歷史,此後股權和保險業務,都將依法受讓給「大家保險集團」。

 

央視記者:「由中國保險保障基金,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上汽集團,共同出資設立的,大家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成立。」

大陸三家央企集資人民幣203.6億,成立新的保險公司,完成重組後,安邦保險不再開展新業務,大陸銀保監會才終於放下心中大石,對外宣布對安邦保險的風險處置,取得階段成果。

銀保監會副主席 梁濤:「推動重組,穩步推動引戰重組,推動公司逐步實現正常經營,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總體看安邦集團的風險處置工作,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效,風險得到初步控制,沒有發生處置風險的風險。」
 

在找到接手企業前,其實大陸銀保監會從去年2月就開始接管安邦保險,這期間替公司瘦身各類資產超過人民幣1兆,而原先安邦集團的董事長吳小暉,也在去年被判刑有期徒刑18年。

前安邦集團董事長 吳小暉(2018.3.28):「我深刻地懺悔,知罪悔罪,再次地請求法庭和有關方面,能夠從輕處理我本人。」

當時在法庭上,一度哭求輕判,最後吳小暉因為集資詐騙、職務侵占等罪名,不僅被判刑,還被沒收財產人民幣105億。吳小暉背景在大陸被稱作是「紅三代」,因為他的第三任妻子是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外孫女,憑藉著這層政治關係,讓他在事業上如虎添翼。

安邦保險集團宣傳片:「作為一家具有全球化視野,國際化戰略的綜合性跨國金融服務集團。」

2004年創辦安邦保險,註冊資本人民幣5億,大約8年時間,安邦保險集團成立,經過7次增資,已經成為總資產高達人民幣1.9兆的巨型民營企業;吳小暉還曾自比是「中國巴菲特」,在大陸海內外收購房產、飯店,入股銀行。

前安邦集團董事長 吳小暉(2017.1.20):「比如我們在韓國,我們把一個韓國的企業併購了,但是我們也讓它在一年之內,經濟翻一番,同時利潤翻一番。」

收購韓國的東洋人壽、成為大陸民生銀行的第一大股東,買下比利時的銀行、保險公司,最著名的就是以19.5億美元,買下紐約華爾道夫飯店,高調擴張事業版圖,但資金來源,公司不透明的股權結構,也迅速引來大陸官方注意。
 

全國政協委員 胡曉煉:「把那個保險公司這個做成了資產投資公司,尤其這些機構呢,個頭都比較大,所以如果一旦發生這個風險呢,那麼對市場的影響這個還是比較大的。」

2017年大陸開始加大對金融、保險業監管整頓,吳小暉自然成了首要目標,同年6月就遭大陸當局帶走調查,許多海外收購案也接連喊卡;經過大陸銀保監會一年多的監管,大陸保險大鱷安邦保險集團,在卸下招牌後徹底落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安邦保險#吳小暉#大家保險#中國大陸#鄧小平#保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1042

0.232